『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國產化骨骼修補材料成熟 搶攻老化退化材料商機

日期:2020/06/12

臺灣將在2026年邁...(詳如圖說)
臺灣將在2026年邁向超高齡社會,「老化」已成為各國迫切面臨的新挑戰,臺灣退化關節炎盛行率達15%,等於每6.5個人中就有1人有膝關節退化問題,臺灣已有逾40個國產骨骼修補材料通過TFDA認證,未來若能透過創新技術、專利佈局合作,可望在國際骨骼填補材料市場取得一席之地。

2050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佔全球人口15.8%,而據國發會統計,臺灣將在2026年邁向超高齡社會,意即65歲以上人口佔比達2成,「老化」已成為各國迫切面臨的新挑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在2018年全球重建產品市場規模中,膝關節與髖關節占比最高達90.9%,更可應證承載著全身重量及各種活動的「卡頭呼」,幾乎已成為人生下半場活力的「關鍵」;根據衛福部統計,臺灣退化關節炎盛行率達15%,全臺灣大約有350萬人深陷膝關節疼痛之苦,等於每6.5個人中就有1人有膝關節退化問題,每年超過2萬人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而全國就醫次數,骨關節病症住院費用更是擠入前10名。在政府推動生醫產業下,臺灣已有逾40個國產骨骼修補材料通過TFDA認證,未來若能透過創新技術、專利佈局合作,可望在國際骨骼填補材料市場取得一席之地。

隨著慢性病與老化帶動骨科醫材需求,產科國際所預估,全球骨科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將從2018年412.3億美元,到2025年成長至515.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3.2%。而其中,由於與老化相關的骨質疏鬆症和骨關節炎患病率的增加,以及關節置換術的創新,導致2018年關節重建產品市場規模占比為42.0%,占比最重,由於微創手術技術的精進,以及患者對使用生物性骨材的意識增加,脊椎與生物性骨材至2025年市場規模占比將成長至25.1%與19.7%。

未來隨高齡化趨勢持續發展、醫療手術介入需求增加、骨骼修補材料與技術發展快速,都驅動著骨骼修補材料市場的成長與推陳出新,自體植骨被視為植骨的黃金標準,是臨床最常使用的骨骼修補材料,但取骨部位感染與疼痛,導致恢復期延長以及自體骨量不足等問題,促使其他骨骼修補材料的使用量逐漸增加。在政府大力推動高階醫療產業下,有鑑於國內廠商雖然擁有良好的製造技術,但卻缺乏自主開發高技術門檻與高regulation門檻產品之能力;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工研院開發出「兩相材料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病患不須往返醫院進行兩次手術,可節省住院成本,並減低病患傷痛,成為患者的福音。

不僅如此,國際現在也在積極發展3D列印骨材技術,製造更符合臨床需求的植入物,相較傳統植入物能減少骨切割並保留骨骼,減少對患者的創傷與副作用,縮短患者住院時間,減少後續照護費用,驅動骨科市場的成長,若能提供高品質3D列印解決方案的廠商,將能在快速增長的市場中,取得領先地位。

除此之外,病患自費市場蓬勃發展,以及新興異體植骨和含生長因子的骨骼修補材料產品的開發,使臺灣成為一個小但是有潛力的市場。在政府大力推動生醫產業發展下,骨骼修補材料已具有一定的規模與能量,目前已有40 個以上的國產產品通過TFDA產品認證申請,並以合成骨骼填補材料為主;產科國際所也建議國內廠商,必須藉由透過創新技術、專利佈局及彼此合作,才能在骨骼填補材料市場取得一席之地,共創最大效益。

2018年全球骨科醫療器材市場規模表

類別/市場規模 關節重建產品 脊椎骨材 生物性骨材 創傷固定產品
2018年市場占比 42.0% 23.2% 19.1% 15.7%
2025年預估市場占比 45% 25.1% 19.7% 15%
2018年市場規模 412.3億美元
2025年預估市場規模 515.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3.2%

單位:億美元/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詹淑雅
電話:+886-3-5917118
Email:yaya@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