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2020 BIO ASIA-Taiwan工研院以微創精準手術秀智慧醫療跨域成果 「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完成專案製造核准 全球盲測結果全數準確可靠具國際水準

日期:2020/07/23

工研院在短時間內研發...(詳如圖說)
工研院在短時間內研發出的「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與全球60個國家、超過400個實驗室進行盲測,在8個樣品中結果全數正確無誤,堪稱臺灣之光!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右一)在生技展上,向蔡英文總統(右二)說明「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特色。

開顱手術令人聞之色變!別擔心,工研院研發出單鏡頭3D內視鏡取像模組,如同外科手術的「第三隻眼」,減少失誤率並提高手術效率。此外,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因應疫情超前部署推出的「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已於7月6日完成TFDA案製造核准,並參與全球60個國家與超過400個實驗室參加之COVID-19檢測能力測試,展現結果全數正確無誤,具國際水準,獲得高度滿意的亮眼結果!今(23)日登場的「2020 BIO ASIA-Taiwan亞洲生技大會」中,工研院於「智慧醫電」、「再生醫學」、「醫藥研發」三大區域秀出15項創新科技成果,包括全球首創的「單鏡頭3D內視鏡取像模組」、「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彰顯智慧醫電加值與抗疫新能量,開創微創精準手術新時代!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今年初工研院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際,就超前部署研發「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發展自主性系統及試劑,部分美國、臺灣及中國專利已獲證,更協助產業投入相關診斷領域。「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包含iPMx檢測儀、試劑套組與品管物套組)已於7月6日取得TFDA專案製造核准,已授權國內廠商,工研院將於8月完成10台iPMx檢測儀(簡稱:疫開罐)與1萬劑試劑試量產。不僅如此,能力試驗的結果顯示,工研院開發之「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QCMD 盲樣檢測結果全數正確,具國際水準,產品正確率媲美國際知名大廠。未來將加速推動量產與產業銜接,以利未來邊境管制快速檢驗管理,以實際行動展現臺灣抗疫決心。

在今年的生技展中,林啟萬指出,2026年臺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數將佔總人口20%,勢必帶動醫療照護的需求;面對智慧醫療時代來臨,無論是相關醫療行為與照護、復健,也需要跨領域整合科技,讓醫療更有智慧與精準,才能降低照護需求、同時達到提升精準醫療效率的目標。近年來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投入「健康樂活」應用領域,未來將持續連結產業上中下游,將跨域的生技應用轉變為商機及創新產業,引領產業前行,增加民眾福祉。

2020 BIO ASIA-Taiwan亞洲生技大會中,工研院發表多項生醫產業成果如下:

一、「智慧醫電區」

1. 單鏡頭3D內視鏡取像模組—顱內手術第三隻眼 降低手術失誤
腦下垂體腫瘤、中風等開顱手術總是讓大眾聞之色變,目前傳統的腦部內視鏡手術僅有2D成像,需要有經驗的資深外科醫師執行,傷口長度達1-2公分。工研院研發全球首創「單鏡頭3D內視鏡取像模組」,成為外科手術的「第三隻眼」,結合臨床需求、生醫工程及光電技術,以0.4公分的3D影像探針,突破2D平面與狹窄空間的限制,讓醫師執行手術時不但有寬廣的視野與清晰的影像,更可減少腦神經外科40%手術失誤率、縮短25%手術時間,成功解決現行顱內手術的痛點。全球內視鏡市場約376億美元,臺灣地區內視鏡市場約5.6億美元,目前3D內視鏡系統一套約20-30萬美元,臺灣每次的手術需負擔2000-4000美元費用;未來國產化量產後,預估5年後可帶動年產值成長8%,促進產業升級、搶占高門檻與高利潤的高階醫材市場商機。

2. OCM內視鏡虛擬切片系統—精確定位 6分鐘一覽無遺
消化道內視鏡傳統上被視為檢查腸胃道與食道疾病的好幫手,醫師在進行檢查時若發疑似病灶,可即時做切片檢查,但仍需花費時間等待切片判讀的結果。工研院研發的OCM內視鏡虛擬切片系統,內建內視鏡與掃描模組、影像擷取與訊號處理技術、演算法,可即時看到組織結構影像,協助醫師進行判斷與篩選,並在6分鐘內精確定位、進行安全精確之晶片植入,減少非必要手術及病理切片分析時間,未來可應用於腦科微創、眼科視網膜或白內障手術、口腔診斷。

二、「再生醫學區」

1. 積層製造植入式骨材—因應高齡與醫療需求 客製化創新醫材
2026年臺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照護需求持續攀升,許多慢性疾病與退化問題遽增,帶動骨科與相關植入產品成為全球醫療器材成長率最高的產品之一,牽動骨科微創手術醫材市場成長。工研院研發「積層製造植入式骨材」,整合個人化3D模型重建、客製化醫材設計影像工程和3D列印技術,以創新植入式醫材系統為國內產業奠定核心技術與國際競爭力。

2. 次世代植入導電醫材塗層技術—有效抗沾黏 植入物與組織從此不再「黏踢踢」
目前在進行許多手術時,需要將相關醫材植入體內,但有時會導致沾黏、引起免疫反應及細菌感染等問題,或是降低醫材既有的功能。為解決此痛點,工研院研發出領先世界的「次世代植入導電醫材塗層技術」,採用表面改質技術整合抗沾黏與導電特性,具高貼覆性、高抗沾黏性、低阻抗特性,效能比未塗布電極抗沾黏效果增加100倍以上,更可客製化不同規格產品、縮短製程,讓植入物與組織從此「井水不犯河水」,延長植入醫材的使用時間,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避免因植入式醫療電子產品因沾黏失效,所衍生的二次手術。

三、「醫藥研發區」

1. 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高效+低副作用 青光眼救星
青光眼是因眼壓過高造成視神經萎縮後,導致視野逐漸缺損、最終失明的眼科疾病。許多人都誤以為青光眼是高齡後的眼疾,但根據「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顯示,40歲以上青光眼患者增加比例與60歲以上都是13%,顯示青光眼有年輕化趨勢。不僅如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青光眼是全球排名第2的致盲疾病,亦為高度開發國家人民失明主因,預估2020年罹患人口會暴增到8,000萬人,導致失明人數衝破1,000萬人。目前治療多以眼藥水、口服藥治療,但約有40至50%病人會產生抗藥性,且會有黑眼圈、眼窩凹陷與紅眼症的副作用;工研院開發「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臨床上無明顯副作用,可有效排除眼底內的組織液、降低眼壓,一天只需一次點藥即可,目前已在活體動物試驗上獲得有效性的驗證,且同時進行專利佈局,明年可望成功技轉,搶攻上看逾50億美元的青光眼治療藥物市場。

2.微反應器系統技術平台應用—提升新藥與化妝品研發試量產效率
傳統的微流道反應器(簡稱微反應器;MRT),讓液體在微流道中混合或進行反應,有利於特定反應物的生產控制,但在藥物製程研發應用仍有許多需要克服的挑戰。工研院MRT系統技術平台混合效率為傳統的3~8倍,可以在有限空間內達到最大程度的混合,提高反應效率達60倍、降低反應副產物逾3倍,快速、精準、高效、安全與彈性生產的特性,解決傳統耗能與效果差的問題,亦可化解傳統製藥少量多樣、無人願意生產的窘境,加速新藥臨床實驗藥物製造,縮短新藥量產的時間,提高製成效率及安全性。

四、「防疫專區」

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四高特色 快狠準揪病毒
在新冠肺炎爆發之際,工研院研發出「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檢測原理與國際間通用的黃金標準qPCR類似,具備四「高」特色,包括高精準:精準度可達90%以上,高靈敏:感染初期即可揪出病毒,高輕巧:重量僅600公克,較傳統輕巧57倍,方便帶著走,高效率:系統可於40分鐘內得到結果,是現行檢測的1/4。面對後疫情時代來臨,隨著臺灣將陸續開放商務人士來臺、解除邊境管制,面對採檢需求,工研院也發表「正壓式檢疫亭」,具有「安全設計」、「採檢量高」、「節能舒適」、「獨立潔淨」與「組裝迅速」五大特色,目前已進駐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新竹馬偕醫院、台大新竹分院,未來可搭配「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達成採檢及檢測一條龍模式,不但減少檢測時間,也讓醫療人員採檢更安全。

工研院研發全球首創「...(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全球首創「單鏡頭3D內視鏡取像模組」,成為外科手術的「第三隻眼」,醫師執行手術時不但有寬廣的視野與清晰的影像,更可減少腦神經外科40%手術失誤率、縮短25%手術時間。
工研院研發「積層製造...(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積層製造植入式骨材」,整合個人化3D模型重建、客製化醫材設計影像工程和3D列印技術。

工研院研發出領先世界...(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出領先世界技術的「次世代植入導電醫材塗層技術」,具高貼覆性、高抗沾黏性、低阻抗特性,避免因植入式醫療電子產品因沾黏失效,所衍生的二次手術。
工研院開發「新穎標靶...(詳如說明)
工研院開發「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臨床上無明顯副作用,可有效排除眼底內的組織液、降低眼壓,一天只需一次點藥即可。

工研院MRT系統技術...(詳如說明)
工研院MRT系統技術平台混合效率為傳統的3~8倍,快速、精準、高效、安全與彈性生產的特性,加速新藥臨床實驗藥物製造,縮短新藥量產的時間,提高製成效率及安全性。
工研院發表新冠病毒篩...(詳如說明)
工研院發表新冠病毒篩檢用的「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以全球最迷你的600公克「疫」開罐設計,就像行動實驗室,讓醫護人員隨時帶著走。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詹淑雅
電話:+886-3-5917118
Email:yaya@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