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農業也可以很科技!工研院帶領南投偏鄉原民孩童用遊戲玩科技

日期:2020/08/21

南投偏鄉國小的37位...(詳如圖說)
南投偏鄉國小的37位學童,包括八成是布農族的原民孩童,參加工研院2020公益兒童科技學習營。由(前排左起)工研院公益委員會秘書長謝國倫、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工研院中分院副執行長李士畦(右),帶領學童們DIY體驗方式,認識水果甜度測試的原理、茶樹精油萃取的技術、動手組裝太陽能車。

「動了動了!我的太陽能車動了!」「想知道水果甜不甜只能吃一口看看嗎?」經濟部中臺灣創新園區今(21)日充滿小朋友們興奮、好奇的聲音。工研院與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共同舉辦「2020公益兒童科技學習營」,以農業玩科技為主題,透過闖關遊戲、實作科技方式,邀請來自南投偏鄉國小的37位學童,其中包含八成是布農族的原民孩童,學習農業科技,了解水果甜度測試的原理、茶樹精油萃取的技術、動手組裝太陽能車,啟發偏鄉原民學童們對科技的好奇心,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度過充滿知性與歡笑的暑假。

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劉佳明表示,工研院兒童科技學習營已舉辦11年,長期重視偏鄉、原民、弱勢學童的科技教育,將創新科技轉化為有趣易懂的科普教材,以遊戲傳遞科技知識,在學童心中種下一株株探索新奇科技的幼苗。即使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科技教育的列車仍然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持續推動,今年上半年工研院已分別在花蓮光復鄉、花蓮大馬遠部落、屏東春日鄉等偏鄉、原民部落,為超過260位學童舉辦兒童科技營,觸動孩子科技DNA,對未來有更多想像。

此次活動也受到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支持,執行長蔡培慧表示,政府一直以來關注城鄉教育資源的平衡,也很謝謝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長期對於偏鄉科技教育的努力。今天的科技學習營帶來與平常課程不同的科技體驗,孩子的想像力無窮,偏鄉擁有更多大自然的啟發,孩子們的發想更是繽紛多彩,希望能藉由這樣的過程,啟發孩子們的創造力,激發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科技創意。

科技的進步帶動人類社經活動急遽發展的同時,永續發展、環境友善也成為人們追求、努力的方向,此次兒童科技學習營特別安排「太陽能農用牽引機」DIY活動,透過太陽能車的實作組裝發揮創造力與對生活環境的關懷,將節能減碳的概念向下扎根深植於學童心中。工研院研究員也為孩子們介紹「非破壞性水果甜度偵測技術」的光學原理,不破壞水果表面就可以知道水果的酸甜值,了解科技如何協助農業發展。同時特別邀請鉅田潔淨到場向孩子們介紹植物纖維吸管,並帶著小朋友將甘蔗吸管埋進土地,象徵取之於自然,回歸於自然。

除了科技體驗課程,小朋友們也一探創新科技研發的基地,開箱中創園區及工研院特色實驗室,包含參觀中創園區綠建築、太陽能與能源管理;在「3D列印實驗室」親眼看到3D列印機印出太陽能車小零件的過程,成品也提供給小朋友放在自己的太陽能車上;在「無標籤式動作擷取系統互動體驗」透過18部高畫質攝影機,動態解析人體姿態與3D位置,體驗動畫立體人物生成的神奇過程。

博幼基金會徐華典老師...(詳如圖說)
博幼基金會徐華典老師(右)致贈感謝狀予工研院公益委員會秘書長謝國倫(中)、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左)。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彩甄
電話:+886-3-5917828
Email:lindayang@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賈夢雯
電話:+886-3-5912198
Email:monicachia@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