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新思科技 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揭牌啟用

日期:2020/10/21

工研院與新思科技攜手...(詳如圖說)
工研院與新思科技攜手合作成立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AI Chip Design Lab),今(21)日舉辦揭牌記者會。圖左至右為新思科技全球副總裁暨臺灣區總經理李明哲、AITA聯盟會長盧超群、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新思科技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林榮堅、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新思科技總裁暨共同執行長陳志寬也透過影像一同合影道賀。

AI人工智慧預計是下一個十年最重要的技術。為協助臺灣半導體產業在AI及5G新一波科技中取得發展優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新思科技攜手合作成立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AI Chip Design Lab),今(21)日舉辦揭牌記者會,現場匯集產、官、學、研、及半導體產業公協會代表出席,期望透過此實驗室之成立,提供AI晶片設計之基礎軟硬體資源,降低AI晶片設計門檻,集結更多業者投入裝置端AI晶片技術的開發,助攻臺灣半導體產業,加速臺灣AI晶片發展。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表示,根據IEK Consulting調查,2030年AI創造全球市場營收15.7兆美元,GDP成長達14%,顯見若臺灣掌握AI晶片關鍵技術將有利拓展國際市場。智慧國家一直是政府的施政目標,經濟部努力推動結合半導體與系統業者發展AI晶片與垂直整合應用,去年成立「臺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AITA),諧音愛台聯盟,透過經濟部之全球研發創新夥伴業科計畫補助業者,期望助於產業合作推動新的產業升級,今日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成立是很重要的里程碑,有利於開發高競爭力的AI晶片,發展臺灣最有機會的關鍵AI應用服務。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指出,當今全球 AI 人工智慧應用呈現爆炸性成長, ICT 大廠持續投資AIoT多元應用載具,人工智慧能夠幫助人類的各式應用,需整合認知、邏輯、判斷甚或情感的功能,放在一塊晶片上。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 (AI Chip Design Lab.) 能協助廠商畫好藍圖、打好地基,協助AI人工智慧蓋大腦,讓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得以更節能有效率。AI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的成立,作為資訊科技重鎮的臺灣,勢必扮演關鍵角色。

新思科技總裁暨共同執行長陳志寬在美國矽谷透過視訊表示,新思科技致力協助臺灣半導體產業技術的升級,實際投資臺灣並成立AI研發中心,擴建在臺灣的研發團隊以厚植先進製程與AI研發基礎;我們很榮幸能與工研院合作成立「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加速建構臺灣AI晶片產業鏈,而做為全球EDA、IP及軟體品質與安全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新思科技將持續透過產官學研的緊密合作,協助提升臺灣AI的研發能量,進而掌握相關的商機,與臺灣夥伴共創產業發展新局。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強調,AI晶片生產過程涉及多樣化的技術,從設計、製造、封測,必需搭配不同的工具軟體,其中,AI晶片研發的速度,更是攸關產品上市關鍵。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將由工研院提供設計與驗證服務,新思科技提供晶片設計工具,希望從教育訓練、晶片設計、軟體開發、系統驗證、產業諮詢等五大方向協助業者開發AI晶片,透過此實驗室軟硬體資源之協助,預計將可縮短30%~50%開發時程,降低業者進入AI晶片設計門檻。

新思科技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林榮堅表示,為響應行政院科技會報之AI on Chip示範計畫,與協助推動AI成為臺灣新世代之科技產業,新思科技加碼投資臺灣新臺幣8億元,擴編研發團隊超過110 名,與工研院積極合作籌畫成立「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引進AI晶片所需的先進設計工具、IP與驗證技術,開發前瞻AI設計解決方案,並透過工研院連結廠商的實際需求,提供設計整合分析與驗證服務,提升AI晶片設計效能並縮短產品上市時程,協助臺灣在全球AI晶片應用市場搶得先機。

新思科技全球副總裁暨臺灣區總經理李明哲也進一步說明,除了支持政府產業政策,新思科技也協助臺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 (AITA)推動AI成為新世代之科技產業發展,這次與工研院共同設立「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將建構AI架構設計、AI編譯器研發,以及AI軟硬整合等關鍵技術,可有效改善當前國內業界缺乏這些關鍵技術的窘境,加速AI晶片提早六個月上市 (AI晶片開發週期平均約1.8~2.5年),並提升AI晶片效能達25% ,強化業界的AI技術能量,加速臺灣AI產業鏈的形成。

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提供AI晶片設計服務,加速臺灣AI產業落地。此實驗室自2019年開始建至軟硬體平台,今年10月揭牌啟用試營運,針對服務模式規劃進行試運行,以及建置AI SoC參考設計平台。預計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2021年10月正式營運,提供業者AI晶片系統設計及軟體開發服務、AI晶片系統驗證等服務。

「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詳如圖說)
「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揭牌啟用,希望未來能集結更多業者投入裝置端AI晶片技術的開發。圖左至右為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新思科技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林榮堅、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AITA聯盟會長盧超群、新思科技全球副總裁暨臺灣區總經理李明哲。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林潔玲
電話:+886-3-5913082
Email:JenLin@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