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AIdea萬人共創 年前轉職也能AI預測

日期:2020/12/17

工研院16日舉辦AI...(詳如圖說)
工研院16日舉辦AIdea技術交流會,邀請在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成功媒合AI人工智慧議題的企業及團隊出席,並由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暨AI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副主任馮文生(前排右六)、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林廷銘(前排右五)頒獎表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就業市場,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國人有高達88.8%的上班族考慮在年前轉職,創下近八年新高,也讓不少企業老闆心驚驚,擔心這波年前轉職潮影響新一年的公司營運,有企業便透過工研院「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出題求解,利用大數據與AI人工智慧分析員工未來是否會有離職的風險,成功找到解決方案,幫助企業留才、調配人力。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2018年8月成立「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協助臺灣產業找出AI人工智慧的應用發展,至今年1月會員規模已達4,061人,到12月為止更快速累積達近萬名資料科學家協助企業解題,並已上架124個議題,發出超過370萬元獎金與獎品,成為AI人工智慧創新應用方案的孕育基地。

工研院16日舉辦AIdea技術交流會,邀請在AIdea平台成功媒合AI人工智慧議題的企業及團隊出席受獎並交流技術,媒合議題包括「臺灣牧場乳量預測」、「臺灣海洋廢棄物預測」、「光電製程品質預測」、「員工離職預測」、「生產智慧排程規劃」、「光學板材生產排程」等,各議題也頒發5,000到10萬元不等的獎金或獎品,鼓勵出題企業與解題者持續在AIdea平台上激盪出更多AI人工智慧創新應用。

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暨AI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副主任馮文生表示,不同於其他AI人工智慧平台採取「先媒合、再解題」的模式,AIdea採取「先解題、再媒合」的一條龍服務,避免由單一團隊決定議題解決方案的品質,並能同時獲得多個解決方案,也因為AIdea協作與媒合,出題的企業可有效減少自行開發的時間與成本,一般專案取得演算法的時間平均耗時九個月,AIdea平均僅需三個月,因此能加速企業AI化、延攬AI人才。

AIdea計畫主持人、專案組長霍安莉表示,AIdea平台議題多元,有解題高手一次入選多個議題,也有吸睛議題引起激烈競賽,像是今年11月剛由AIdea媒合出爐的議題「員工離職預測」,短短三個月吸引467人參加解題,議題蒐集多個可能影響員工離職的因素,如年齡層、績效、最高學歷、出差數、請假數等,利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分析員工未來是否會有離職的風險,輔助企業針對離職風險較高的優秀員工及早啟動留才管理機制。

在AIdea技術交流會中分享的光學板材生產排程,是中部科學園區今年提出的議題之一,透過應用AI技術考慮廢料產生因素與相關資源限制,得到最佳化生產排程,最高可減少50%的廢料處理成本,提高智慧製造產業的生產效益,也將現有的人工排程系統升級至自動化智慧排程系統,提高產業競爭力。

解題者王宗仁表示,Aldea的議題多元且直接與產業連結,有助於各領域的資料科學家了解企業在人工智慧方面的實際需求,並讓參賽者在比賽中挑戰自己、拿獎金、增加個人在科技業的曝光度,有機會一戰成名,順勢被企業延攬。

解題者李永嘉表示,工研院有優秀的機器學習團隊,長期與業界合作,經驗豐富,能夠賦以業界提出的問題較佳的詮釋,定義成適合的競賽議題,並且先行試作,確保數據的適用性與預估的成效,提供了學界與業界非常難得的磨練機會,激發參賽者的競爭潛力,充實解決問題的實作能力。

工研院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投入智慧化致能技術AI人工智慧的研發,工研院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匯集國內AI人工智慧的產業議題庫、資料庫、人才庫,協助產業跨入AI人工智慧應用,引導臺灣企業釐清自身的AI人工智慧需求、訂定議題、整備資料,並協助企業找出AI人工智慧的應用發展。歡迎各界多加利用此平台,舉凡舉辦AI人工智慧競賽、參與AI人工智慧議題解題等,讓AI人工智慧成為產業的最佳幫手!詳情可參考:https://aidea-web.tw/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譚宇哲
電話:+886-3-5913573
Email:adamtan522@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友信
電話:+886-3-5914903
Email:Sean.W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