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鏈結產官學研戰略布局南方雨林 打造南臺灣化合物半導體、動力電子產業新聚落

日期:2021/09/29

工研院今(29)日舉...(詳如圖說)
工研院今(29)日舉辦「南方雨林計畫啟動發表會」,宣布攜手產官學研投入化合物半導體及車用動力電子的發展,打造南臺灣產業的半導體雨林。(右起為工研院協理吳誠文、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呂正欽、臺南市長黃偉哲、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副總統賴清德、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億載會會長鍾杰霖、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崑山科技大學副校長周煥銘)。

全球進入電動車時代,化合物半導體成為最具戰略價值的技術之一,工研院今(29)日宣布「南方雨林計畫」正式啟動,特別邀請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親臨致詞,將整合跨單位研發資源,在臺南六甲及沙崙設立化合物半導體的應用研發基地及測試服務,期望與各界攜手合作。除了鎖定車用、綠電相關等化合物半導體的相關應用,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也與臺南市市長黃偉哲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建置全臺首座「化合物半導體與應用產業專區」,期盼吸引國內外業者落地投資,扶植在地廠商鏈結,壯大臺灣現有半導體領先優勢,進軍國際車用化合物半導體的重要供應鏈。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為了加速推動地方建設,政府逐步落實的大南方計畫,其中強調「用聚落帶動發展」,不只是北部產業往南拓展,也要發揮南部產業現有的優勢,找到可落地發展的新方向。政府與產業界要在南臺灣發展化合物半導體,當中成功方程式有三,首先是政府包括經濟部、國發會的協助,以及工研院、學研界的前瞻技術投入;其二是產業界的大力支持,南臺灣的汽車零組件產業相當發達,產品集中在車燈、碰撞件,若是能讓化合物半導體來加值,將是如虎添翼;其三,化合物半導體十分切合國際的需要,包括「2050淨零碳排」、「工業4.0」,及地緣政治下,臺灣以深厚的科技產業基礎、民主法治與開放的社會,從值得信賴的產業鏈中脫穎而出,只要臺灣做好準備、大家團結以赴,一定能將南臺灣打造成化合物半導體的聚落,讓結合車用動力電子的化合物半導體成為我國另一個重要產業,帶動全臺灣的整體經濟發展。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面對國際減碳趨勢,電動車成為一股新趨勢,經濟部請法人分析關鍵技術後,確認其中一個關鍵的技術就是化合物半導體,因為做成的元件可以讓電動車、5G及綠色能源設備運作起來比現在更有效率,必需要加強這方面的發展,從明年起政府就會投入新的計畫來發展這些技術。政府希望善用這個機會同步帶動南部產業轉型,臺南很適合讓這些核心技術落地發展,主要的原因是臺南區域有半導體產業資源、有汽機車零配件產業能量,期許善用化合物半導體的科技創新,串聯出跨領域的關鍵能力,協助產業升級。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面對2050淨零碳排的趨勢,交通和運輸在實現淨零碳排目標中佔據很大的部分,電動車的發展至關重要。隨著電動車與自駕車商機日益發酵,電子零組件與晶片在汽車占比愈來愈高,因此耐高溫、高壓的化合物半導體將是帶領汽車零組件產業前進下世代智慧車輛的關鍵,也是臺灣產業跨足車用動力電子的最佳發展機會。南臺灣具有強韌的產業生命力,擁有許多車用零組件廠商,進入全球一級車廠如特斯拉、法拉利及保時捷等國際供應鏈,這些隱形冠軍與客戶關係緊密,能隨時與世界級車廠溝通,掌握市場經驗優勢,透過經濟部投入研發資源,以及臺南市府的規劃建設,工研院結合臺灣半導體與汽車零組件供應鏈優勢,扮演技術提供者及整合平台的角色,鏈結產官學研打造南臺灣化合物半導體及動力電子產業新聚落,未來朝向下世代綠能電子的應用與布局,開創南方茂盛的半導體雨林,點燃下一波南臺灣產業經濟成長的動力。

在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億載會會長暨宏佳騰董事長鍾杰霖見證下,工研院攜手臺南市政府進行合作簽約儀式,雙方承諾將合作打造全臺第一座以電動車應用與化合物半導體動力電子為核心的應用產業專區,推動化合物半導體的產業生態系發展。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進一步指出,半導體的產業發展撐起南部一片天,要特別感謝賴副總統的超前部署,也帶動更多半導體上下游產業廠商進駐南科。化合物半導體對於保持臺灣在半導體優勢上,有迫切的必要性,臺南市政府除了與工研院保持密切的合作,正規劃成立臺灣首座化合物半導體與應用產業專區,未來結合臺南沙崙科學城,也可吸引更多投資建設與研發團隊引進,形成智慧車電、綠能科技雙產業聚落,引領臺南新興科技產業發展,成為半導體的產經重鎮。

【新聞小辭典】

  • 南方雨林計畫

  • 如同雨林涵養萬物,豐富在地多樣生態,化合物半導體將帶給南臺灣多樣的應用與新產業。工研院「南方雨林計畫」的核心是政府引導民間投資,在南臺灣協助車用零組件廠打造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生態系,從設計、製造、封測到元件與模組,聯結到車用動力電子,希望短期內能達到試量產成效並衍生事業體,規劃以化合物半導體及動力電子領航,建立技術能量及營運規模,打入更高壓的軌道車、工業馬達、再生能源電網等市場,為車輛產業點燃高科技動力,打造南方茂盛的半導體雨林!


    工研院今(29)日宣布啟動「南方雨林計畫」,會後參觀工研院現有的化合物半導體及電動車相關技術。(右起為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副總統賴清德、臺南市長黃偉哲及工研院協理吳誠文)。
    工研院今(29)日宣布啟動「南方雨林計畫」,會後參觀工研院現有的化合物半導體及電動車相關技術。(右起為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副總統賴清德、臺南市長黃偉哲及工研院協理吳誠文)。
    副總統賴清德(中)、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一)及億載會會長鍾杰霖(左一)的見證下,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二)與臺南市市長黃偉哲(右二)合作簽約,雙方承諾將合作打造全臺第一座以電動車應用與化合物半導體動力電子為核心的應用產業專區,推動化合物半導體的產業生態系發展。
    副總統賴清德(中)、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一)及億載會會長鍾杰霖(左一)的見證下,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二)與臺南市市長黃偉哲(右二)合作簽約,雙方承諾將合作打造全臺第一座以電動車應用與化合物半導體動力電子為核心的應用產業專區,推動化合物半導體的產業生態系發展。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友信
    電話:+886-3-5914903
    Email:Sean.W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