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2021 IisC IoT創新應用博覽會登場 以科技力助產業搶攻疫後新商機 工業局輔導累積超過200案例 成功帶動逾17億元產值

日期:2021/11/08

瑞愛生醫全球首創的光...(詳如圖說)
瑞愛生醫全球首創的光電式「光學式血紅蛋白檢測儀」,讓偽陰性無所遁形。

隨著遠距與零接觸商機興起,工業局指導、工研院執行主辦的2021 IisC IoT技術創新博覽會將於11月8日至17日在線上展示,此次展出以IoT為主題,以IisC提供的「一站式硬體設計製造服務」平台,呈現結合大數據、雲端、邊緣運算等科技的智慧應用,及11項中小企業創新IoT亮點成果。包括全球首創光電式「血感槍」,以光電法潛血感測技術檢查水中的光譜特性,瞭解糞便或尿液是否潛血;以及田間縮時攝影與感測器智慧農業解決方案,讓農民朋友務農更聰明有效率;期帶動更多合作商機及加速商品落地發展,為後疫情努力發展的中小企業創造發展舞台。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呂正欽表示,科技日新月異帶動數位轉型成為全球經濟創新的驅動力,在物聯網新商業模式的輔助下,為民眾帶來更快速與智慧的生活,進而帶動軟硬體設備及IT服務的需求。臺灣具備分工相當完善的半導體產業鏈,在全球對臺灣半導體供應鏈的依賴下,以「物聯網IoT」服務導向的型態正式開展,這些技術背後的引擎都得靠半導體技術去實現。工業局看準物聯網時代到來與遠距發展趨勢,以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計畫(IisC),積極整合運用創新科技及新商業模式,協助國內新創公司及中小型企業開發或轉型投入物聯網落地應用。IisC計畫自2018年至今邁入第四年,已累計協助新創或中小企業超過200案例,且成功帶動逾17億元產值。

呂正欽舉例,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IisC協助瑞愛、輔人、永磐、台欣生物及宇心生醫等公司,投入各式物聯網裝置開發,建構完整長照體系所需硬體,實現遠距醫療目。另外,近期發生的大火事件喚起大眾對社區公共安全的重視,隨著3C及物聯網裝置產品的普及,在用電安全上亟需嚴格的規範,IisC已輔導聯騏技研、芯旺、古樂、貝倫企業及綠銀等公司,在電源控制及節能上開發相關產品,讓用戶遠端即可監控家中用電情形,確保用電安全。不僅如此,日前臉書宣布改名為Meta元宇宙(Metaverse),已掀起一股產業熱潮,吸引歐美及臺灣各大企業相繼投入相關軟硬體開發,IisC近年協助包括酷手科技、瑞意創科及哈瑪星科技等公司轉型升級,開發前期產品,未來將可抓住這波商機。今年的IoT創新應用博覽會雖改為線上展,透過「IisC 線上成果展示」、「智慧物聯網創新應用交流會」、「新創投資媒合會」等活動,整合線上與實體方式,跨領域行銷成果,希望繼續帶領中小企業掌握疫後新商機。

IisC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胡紀平指出,IoT是目前最受矚目的科技之一,因其具備改變世界力量及創造極大產值,尤其是與5G結合後,工業、教育、交通、醫療、自駕車、智慧醫療、智慧生產等都是極具潛力的應用領域。今年搭配疫情帶起的零接觸商機,「IisC 線上成果展示」將展出從照護、農業、生產製造等11項扶植中小企業的創新亮點技術,展現在「智慧照護」、「智慧生活」與「智慧製造」等領域的產業化成果,期為社會大眾帶來更智慧與便利的醫療及生活,同時,也為產業注入轉型智慧製造的新動能。

2021 IisC IoT創新應用博覽會在11月8日到17日為業者舉辦創新科技體驗,線上觀展網址為:https://livetour.istaging.com/?group=23f04dfc-e54f-493f-a0bb-f470a227cc04。11月9日的線上「智慧物聯網創新應用交流會」,業者將針對IoT技術應用及產業發展進行分享。11月25日更於張榮發基金會舉辦實體媒合會,讓更多廠商透過面對面交流討論,掌握IoT應用資訊,帶動更多的媒合與合作商機,報名網址為:https://www.idbevent.org.tw/Events/event_more?id=9294686a4503456fa2960418ecfbbf93,歡迎有興趣的業者廠商踴躍參加。

IisC 亮點案例及IoT創新應用博覽會技術介紹:

一、「智慧照護」:
1.瑞愛生醫「血感槍」:全球首創光電式「血感槍」,讓偽陰性無所遁形
由於針對糞潛血或尿潛血的檢驗,一般均為每年的定期健檢,才有機會透過採集排泄物來進行檢驗,但即使是大腸癌或重症患者,也可能因為採樣誤差,而造成偽陰性之結果,有症狀也無法即時治療以致治療之憾事。基於此緣由,瑞愛生醫研發全球首創光電式「血感槍」,目標是藉由「光電法潛血感測技術」,只要檢測水中的光譜特性,不須採集排泄物檢體,即可檢測馬桶水中的糞便或尿液是否潛血,可大幅提高檢測頻率,讓偽陰性不再發生。但起初產品體積過大,無法手持可攜。透過lisC計畫協助將其元件國產化比率提升為60%,電路優化縮小產品面積85%,也成功降低20%成本,讓該產品以手持式之樣貌走入居家長照。透過此創意與手持設計,因此榮獲2019年國家新創獎,也已完成知名照護機構之驗證試煉,取得正面迴響。針對布局全球之展望,IisC已推動瑞愛成立取得新加坡HSA販售許可與微軟Azure Plug & Play認證,將透過國際認證與客製化雲端平台之建立,服務更多樣化的全球客戶。

2. 瑞愛生醫「尿酸槍」:又尿酸過高了嗎? 讓尿酸槍10秒內告訴你!
有別於目前市面上的尿酸試紙測定範圍固定,色塊區域也較不精準,且試紙易受潮影響判讀結果。IisC計畫協助瑞愛生醫打造全新光電檢測產品-「尿酸槍」。「尿酸槍」經過IisC 協助,不但模組國產化比例提升至50%,且產品縮小為其原型機之15%的體積並節省了20%之生產成本,大幅提升產品之市場競爭力。透過瑞愛生醫獨特光學演算法檢測,使用者不須化學試劑或試紙、10秒內即可檢出尿酸等級,造福深受痛風困擾以及腎臟慢性病患者,有效掌握自身之健康數據。也透過與長照機構合作,打造專屬長照應用之「主動化照護尿酸檢測服務」介面,透過檢測數據之整合與追蹤,幫助照護者監控管理提供銀髮族更完善的樂齡友善環境。

3. 永磐「點滴流速感知模組」:智慧點滴 雙模感知
為滿足臨床醫療服務缺口,大幅提升點滴監測用藥安全,減輕醫護工作負擔,將時間還給病人,提升醫療照護的服務品質,IisC計畫協助永磐開發點滴流速感知模組,以紅外線光學收發模組,實現點滴即時流速感知功能,在原有重量監測基礎功能上,整合光學滴速偵測技術,可同時取得點滴藥袋剩餘時間與即時流速狀態,提升點滴精準監測與用藥安全。同時導入新竹馬偕醫院進行產品驗證,取得場域臨床數據,有助於產品推動申請認證。此計畫加速產品量產與推動,FY112銷售量可達7,000台,創造新台幣5,000萬元的產值。

二、「智慧生活」:
1. 城安瓦斯「瓦斯偵測模組」:智能偵測瓦斯洩漏 確保安全生活
廚房瓦斯氣爆或漏氣,往往是住宅中的無聲殺手。IisC計畫協助城安瓦斯開發瓦斯偵測模組,導入工研院開發之氣體偵測器,進行系統整合,導入國產MCU及無線通訊雙向溝通機制,讓瓦斯偵測器可獨立成為產品,並與製造基地配合,設計系統外殼,降低成本,加速商品化符合中價位產品需求,且透過瓦斯偵測裝置與遮斷閥連動,立即阻斷瓦斯外洩,即使連5級地震發生亦可啟動,讓民眾安心生活。城安瓦斯利用居家物聯網整合運作,安裝簡易容易導入各種應用場域。

2.連力「商用車3D環景系統」:快速自動校正環景好視野 駕車安全無死角
汽車環景系統幾乎已是每輛轎車的「標配」,Iisc計畫協助連力商用車開發出3D環景系統,可應用於各種大小車輛及各種車型,不但30-60秒內可全自動校正、軟體平台安裝簡易、更可透過全區域影像縫合,降低AVM影像消失問題,提供駕駛人更寬廣、更安全的視野。

3. 蜂巢數據「智慧農業解決方案」:智慧科技平台監控 務農更聰明有效率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農民朋友在田間揮汗相當辛苦。IisC計畫協助蜂巢數據開發出智慧農業解決方案(田間縮時攝影與田間感測器),整合軟體、硬體及數據應用分析,不但續航力由21天延長至180天,安裝效率更提升10倍。智慧農業解決方案為穩定度、戶外耐受性高的硬體設備,以使用者出發的視覺化軟體平台,結合氣候預報、田間即時數據、作物生理逆境警示、作物生長預測模型及灌溉、施肥等建議,並連結農業專家解決問題,透過視覺化種植記錄報告連結消費者,讓你當農夫也可以更smart。

4.輔人科技「智慧感知墊lite版」:智慧感知照護 患者離床馬上知
輔人科技的智慧感知墊lite版,以床墊下非直接觸式感測技術來照護患者,離床警示功能讓患者一離床就會通知,加上導入手機app,即時掌握被照護者的狀態。IisC計畫協助進行電路板微縮優化 35%,達到快速量產,且降低噪音值35%,增進使用者體驗好感,真正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三、「智慧製造」:
1.貝倫企業「低功耗藍牙Mesh Dongle」:節點擴充容易 打造能源新使用監控方案
智慧家電是IoT技術的先驅應用,IisC計畫協助貝倫企業研發出支援TaiSEIA標準的低功耗藍牙Mesh Dongle,符合藍芽SIG協會規定的BLE 5.0 Mesh架構,可隨時擴充Mesh節點,即使減少40%成本亦能收集用電大數據資訊,並結合雲端系統及AI人工智慧模型,打造新型態的能源使用監控方案。在本案中,IisC計畫協助電路設計與佈局優化,縮小產品體積達80%,並導入國產電源晶片,將場域系統升級為無線方案,預計可減少人工建置成本 47%。幫助廠商轉型為系統商,增加企業知名度,藉由成本降低增加產品銷售額。

2.聯騏技研「AI智慧能源偵測控制系統」:AI人工智慧助攻 能源偵控好效率
聯騏技研開發的AI智慧能源偵測控制系統,是數據學習下系統自行建立模擬的運算基礎,IisC計畫協助業者優化電路配置、國產能源控制晶片,並導入場域進行數據蒐集及資料視覺化。模型建立後即可進行數據預測,亦可自主化控制物聯網終端,省電10%,讓運作更有效率。

3.聖德斯貴「半導體揚聲器及動力晶片」:半導體助攻藍芽耳機 音色媲美音響級
揚聲器單體導入半導體技術,使耳機音色媲美專業音響的日子指日可待,別看小小耳機、卻有大大技術,來自聖德斯貴開發、台積電生產的動力晶片,對耳機的音效、音色、環境音與降噪能力都將大幅提升。IisC計畫協助聖德斯貴開發半導體揚聲器及動力晶片,協助廠商接洽晶圓廠生產,減少將近兩個月的晶片製作流程,較傳統揚聲器單體直徑縮小1/7,使一個耳機可置入最少高、中、低、超重低音,同時產生豐富音色,入耳後即可享受音響級的音色,為耳機界帶來創新革命。

4.開酷科技「手勢辨識60GHz毫米波達SoC」:近距離手勢辨識一手掌握
目前手勢識別應用包括智慧穿戴設備、智慧手機、智慧家居等,IisC計畫輔導開酷以SoC結合60GHz毫米波雷達技術、先進天線設計和AI加速器,實現近距離手勢識別,掌握包括領先創新的毫米波電路設計、結合硬體設計和軟體運算,使AI演算法能實現更低的延遲和最優的能源效率。

連力開發出「商用車3D環景系統」,可以快速自動校正環景好視野,讓駕車安全無死角。
連力開發出「商用車3D環景系統」,可以快速自動校正環景好視野,讓駕車安全無死角。
蜂巢數據研發出「智慧農業解決方案」,以智慧科技平台監控讓務農更聰明有效率。
蜂巢數據研發出「智慧農業解決方案」,以智慧科技平台監控讓務農更聰明有效率。

開酷科技的「手勢辨識...(詳如圖說)
開酷科技的「手勢辨識60GHz毫米波達SoC」,可以近距離手勢辨識、一手掌握。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詹淑雅
電話:+886-3-5917118
Email:yaya@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