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經濟部促工研院開發熱固纖維複材回收技術 助產業搶攻綠金商機

日期:2021/11/12

工研院開發「碳纖維複...(詳如圖說)
工研院開發「碳纖維複合材料回收再利用」技術,可有效率地將複合材料及樹脂材料分離回收,回收的材料特性近似新料狀態,使廢棄物變黃金。

纖維複合材料具質輕高強度等特性,已廣泛應用於3C產品、商用客機、自行車等產品,其中熱固性樹脂為纖維複合材料的主要成分之一,使用後有硬化不易分解及回收的情形,因此,全球每年累積待處理的廢棄材料高達1,200萬噸,其中以玻璃纖維和碳纖維為大宗。經濟部技術處協助推動循環經濟發展,讓纖維複合材料資源永續循環應用,以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研發碳纖維複合材料回收再利用技術,相較傳統電熱爐加熱回收法可減少兩至四成能耗,且回收過程中無有害氣體產生。未來可望協助國內複合材料業者解決每年3,000噸廢棄物處理難題,創造循環經濟新商機。

臺灣是碳纖維複合材料產品主要生產國之一,材料回收再利用為產業未來發展重要方向,經濟部技術處推動碳纖維複合材料回收再利用技術,開發複合纖維及樹脂材料回收技術與產品高值化再利用技術,建構碳纖維複合材料回收產業鏈,協助國內廠商突破技術門檻,轉型到綠色生產製造,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傳統碳纖維複合材料因回收後的纖維強度下降、再生性價比低,國內目前主要以掩埋、堆置及焚燒等三種方式處理,工研院透過新技術導入,以特殊樹脂降解液及2.45GHz微波熱分解處理方式,使碳纖維快速升溫至裂解溫度,進而在極短的數分鐘內將碳纖維附近的塑料快速裂解碳化,有效率地將複合材料及樹脂材料分離並回收使用,且回收後的碳纖維其機械強度可以維持原本的80%以上,材料特性近似新料狀態,使廢棄物變黃金,讓材料在循環系統中發揮最高的價值與應用性。

工研院建立的碳纖維複合材料回收技術流程快且能耗低,使回收成本大幅降低,吸引廠商導入意願,其回收的纖維及樹脂材料目前已成功製成手機零組件,未來更可擴大應用於3C、運輸、航太、建築等產業,透過材料處理及產品設計技術,協助產業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宋宜玲
電話:+886-3-5918406
Email:Abby.Sung@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詹淑雅
電話:+886-3-5917118
Email:yaya@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