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經濟部打造全球首套5G無人機電競系統 2021亞灣5G無人機大戰絢爛登場

日期:2021/12/11

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合...(詳如圖說)
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於高雄亞灣舉辦5G無人機競賽,展現5G多元應用。圖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左四)、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右四)、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左三)、高雄市經發局局長廖泰翔(右三),與競技飛手合影。

無人機穿梭夜光LED虛實整合賽道,劃破高雄亞灣翱翔天際,象徵臺灣5G飛競商機的起飛!經濟部今(11)日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於高雄亞灣舉辦5G無人機競賽,不僅邀請民眾進行無人機體驗對戰,還有夜光LED無人機競速高手挑戰賽,更吸引近300位民眾屏氣凝神,享受5G競技無人機帶來的疾速快感。

經濟部攜手工研院、飛競鬥士、仁寶開發全球首套5G無人機電競系統,不只能讓民眾體驗無人機對戰,也能讓國際級飛手同場競速。工研院與仁寶電腦合作開發輕量化5G攝影機及超低延遲數位圖像傳輸,在高雄亞灣場域實證5G專網大頻寬、低延遲的特性,結合無人機高速定位、5G傳輸影像串流、混合實境(MR)運算等技術能量與商業化驗證。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為多元型態拓展5G專網應用,加速淬煉國產5G設備,經濟部不僅推動5G文化展演,如今更發表5G電競運動,此次競技無人機的創新應用,除仰賴5G專網系統外,也需搭配高速定位、傳輸、運算、渲染等軟硬整合技術,展現企業專網、小基站的商業潛力。期望5G電競無人機,就像F1賽車帶動汽車產業的蓬勃發展,帶動無人機軟體、製造、次系統、零組件及週邊產業成長,以及直播、智慧互動娛樂、模擬訓練的商業機會。

「無人機在亞灣起飛,高雄也正準備要起飛。」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蔡總統在今年二月宣布將由中央各部會投入超過百億,在高雄打造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市府也密切與中央合作,招募國際大廠、加速器與優秀的新創團隊進駐,並運用高展館、電競館、高流中心作為驗證場域,5G MR無人機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環。相信結合5G MR的虛實整合技術,不僅讓賽事更多元,觀賽民眾也更能身歷其境,享受跟選手同步高速飛行的刺激感,帶動飛競賽事運動在臺灣的發展。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所長丁邦安指出,此次技術研發有兩大重點,第一,開發5G MR無人機對戰系統,結合電子圍籬、防墜及物理反饋機制,透過親民操作的數位搖桿,讓不熟悉無人機操控的民眾可以體驗無人機競技的樂趣;第二,開發輕量化5G攝影機及超低延遲數位圖傳技術,相較傳統類比競技無人機,影像畫質僅有30萬畫素,可提升至200萬畫素以上、傳輸只要0.05秒,疾速感官體驗零時差。面對未來5G萬物聯網的局面,工研院擘劃「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在智慧生活應用領域,積極投入無人機技術開發,擴大多樣化應用,厚植我國產業實力。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工研院研發低延遲5G串流技術,技轉仁寶電腦開發輕量化5G攝影機,透過無人機傳輸的百萬畫素影像只需0.05秒。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工研院研發低延遲5G串流技術,技轉仁寶電腦開發輕量化5G攝影機,透過無人機傳輸的百萬畫素影像只需0.05秒。
MR對戰無人機系統透過高速機體定位,結合電子圍籬、防墜及晃動等物理反饋機制,增加競賽的可看性。
MR對戰無人機系統透過高速機體定位,結合電子圍籬、防墜及晃動等物理反饋機制,增加競賽的可看性。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林潔玲
電話:+886-3-5913082
Email:JenLin@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