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經濟部以有感科技 打造智慧照護場域 工研院攜手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 建構PECOLA AI感知照顧系統

日期:2022/02/16

經濟部技術處積極投入...(詳如圖說)
經濟部技術處積極投入智慧科技與醫療照護的結合,打造智慧照護創新體驗,支持工研院攜手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建構PECOLA AI感知照顧系統。圖中貴賓為工研院資通所總監鄭聖慶(左上)、工研院資通所組長李國徵(左下)、恩主公志業中心副執行長顏明星(右上)、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右下)。

後疫情時代的數位轉型已成為產業競爭力重要指標,為加速智慧科技的多元應用,帶動產業數位轉型,經濟部技術處積極投入智慧科技與醫療照護的結合,打造智慧照護創新體驗,支持工研院研發照顧機構AI人工智慧感知照顧系統,攜手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共同合作,進行智慧照護場域驗證,以AI影像辨識、音訊辨識與智慧機器人等感知技術,為長者提供互動式體驗、體適能分析及運動處方等整合性服務,也讓照護者透過系統提升陪伴照護效率,建構智慧有感的科技照護典範。

因應2025年臺灣即將走向超高齡社會,經濟部技術處運用臺灣具有優勢的優質醫療體系及ICT基礎,進行異業與跨業結合,發展科技支持的創新醫護服務與產品,並為這些創新服務提供多元的試驗場域驗證,如打造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提供現有醫材廠商以及ICT轉型醫療廠商進行驗證,或是透過不同醫護機構的合作進行實地驗證,掌握第一手臨床建議及回饋,加速智慧健康照護服務落地。此次工研院與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的合作即應用研發「PECOLA(Personal Companion Service for Older People Living Alone;PECOLA) AI感知照顧系統」,為銀髮長者提供聰明的互動服務,提升社交力與活動力,並讓家人掌握長者即時資訊,更重要的是降低醫療體系及家庭照顧者的負擔,確保銀髮照護不中斷!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丁邦安表示,全球高齡居家照護服務2020年巿場規模約2,023.5億美元,2021~2026之年複合成長率約4.2%,是穩定成長的巿場。臺灣ICT技術迎來黃金十年,多元應用找尋新商模成為關鍵。工研院過去已針對獨居老人已研發PECOLA機器人,更榮獲 2020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0 Innovation Awards Honoree)智慧家庭類創新獎項,此次擴大研發「PECOLA AI感知照顧系統」技術,拓展創新應用,與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進行照護場域驗證,期望能將陪伴機器人移植到商規載具的照護場域,用科技打造智慧、安全、自主、互動的照護系統,為長者、照護者及養護機構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體驗。

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表示,透過與工研院合作的PECOLA AI感知照顧系統,照護結合科技,不只照護人員受益,家屬能更即時獲得住民資訊,住民也透過系統以及陪伴機器人,增進活動與社交互動樂趣,為護理之家注入新活力。而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護理長黃品婕表示,藉由此系統,大幅減少了護理之家同仁在照護服務外的作業時間,相對也增加了陪伴及服務住民的時間,讓人員能更專注提供照護服務,同時也促進長者的身心健康。

此系統有三大特色,包括智慧幫手-PECOLA聰明拍、主動陪伴-PECOLA輕鬆讀、聰明分析-PECOLA趣味測。首先,智慧幫手-PECOLA聰明拍,是透過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技術,照護人員僅需拍攝長者照片匯入電腦雲端影像系統,即可依人臉辨識自動分類歸檔,並提供家屬線上即時瀏覽。此人臉辨識率已超過九成,既使帶著口罩也能正確辨識!過去照護人員須耗時耗力來進行住民活動照片分類,逐一核對歸檔後再將照片以email提供給家屬,有了此技術不僅減輕照護人員的負擔,同時提升其工作效率,更在後疫情時代,讓家屬能即時掌握更豐富的訊息。

第二,主動陪伴-PECOLA輕鬆讀,則是為長者提升社群互動力。由於長者可能因視力問題難以讀報,因此透過「語音轉文字」、「文字轉語音」等音訊辨識技術,即可透過聲控機器人讀報,以及進行台語點歌。此功能在90天內有超過千次的使用頻率,獲得長者住民好評,希望系統進一步更新為KTV模式並含點歌歌單,不僅可讀報增廣見聞,也增進了陪伴與音樂療癒功能。

最後則是聰明分析-PECOLA趣味測,根據統計70歲後肌肉量約以每10年15%的速度加速流失,為保持長者身體狀態,在無需穿戴裝置下,長者只需透過小遊戲氣球「大坐站」進行衰弱分析,同時也與不倒翁學校合作,提供對應之健走杖運動建議,以遊樂取代訓練來增進自主運動賦能意願。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希望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跨域共創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新產業生態,帶動自主營運之智慧健康照護生態鏈,並以福祉科技策略開創全齡智能照護新時代。

工研院與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合作PECOLA AI感知照顧系統,「聰明拍」為三大功能之一,透過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技術,照護人員僅需拍攝長者照片匯入電腦雲端影像系統,即可依人臉辨識自動分類歸檔,並提供家屬線上即時瀏覽。
工研院與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合作PECOLA AI感知照顧系統,「聰明拍」為三大功能之一,透過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技術,照護人員僅需拍攝長者照片匯入電腦雲端影像系統,即可依人臉辨識自動分類歸檔,並提供家屬線上即時瀏覽。
工研院與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合作PECOLA AI感知照顧系統,「輕鬆讀」為三大功能之一,透過「語音轉文字」、「文字轉語音」等音訊辨識技術,長者即可聲控機器人讀報,及進行台語點歌。
工研院與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合作PECOLA AI感知照顧系統,「輕鬆讀」為三大功能之一,透過「語音轉文字」、「文字轉語音」等音訊辨識技術,長者即可聲控機器人讀報,及進行台語點歌。

工研院與橫溪恩主公護...(詳如圖說)
工研院與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合作PECOLA AI感知照顧系統,「趣味測」為三大功能之一,在無需穿戴裝置下,長者只需透過小遊戲氣球「大坐站」進行衰弱分析,同時也與不倒翁學校合作,提供對應之健走杖運動建議,以遊樂取代訓練來增進自主運動賦能意願。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林潔玲
電話:+886-3-5913082
Email:JenLin@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