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慈濟培養跨域人才 首屆科技人文種子師資培訓營成果豐碩

日期:2022/08/25

以科技融合人文關懷,...(詳如圖說)
以科技融合人文關懷,工研院與慈濟基金會共同舉辦第一屆「科技人文種子師資培訓營」,以「用專業、做公益」為宗旨,結合兩大組織特色「科技研發」與「人文關懷」,打造多元、跨領域的虛實整合培訓活動,培養具備科技人文跨域能力的種子師資。

以科技融合人文關懷,工研院與慈濟基金會本月22至24日於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共同舉辦第一屆「科技人文種子師資培訓營」,以「用專業、做公益」為宗旨,結合兩大組織特色「科技研發」與「人文關懷」,打造多元、跨領域的虛實整合培訓活動,培養具備科技人文跨域能力的種子師資。本屆共計21名志工順利結業,未來將成為推動弱勢偏鄉科普教育之在地種子,讓善的漣漪持續擴散全臺。

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劉佳明表示,推動科普教育之關鍵在於轉換思維,在過去的科普教育活動中,工研院志工發現,由於城鄉教育資源的傾斜、生活環境的差異,教學引導所需要的技巧也會不同,不僅要將生硬艱澀的科技內容,轉換為有趣易懂的科普教育,還需要更多的耐心陪伴、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主動發問、提出問題,這些都需要有相當的人文關懷經驗。因此,此次活動特別與慈濟基金會合作,結合慈濟人文領域及工研院科技專長,快速充實志工在從事科普教育輔導工作時,應具備的先進科技知識,也同時培養科技人士投入兒童公益志業時應具備之人文關懷意識。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表示,為了這次的體驗營,各位種子師資也在節能管理、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淨零碳排放等領域做足功課,證嚴法師常說「做中學、學中覺」,此次營隊強調將學習的主體「還給學童」,帶動孩子產生更積極主動的學習動機,學習到「帶得走的能力」,相信這也將是種子師資與學童「教學相長」很好的經驗。此次特別感恩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提供完善資源與場地,也感謝種子師資們共同為社會公益行動、為愛護地球種下善的種子。

2050淨零排放已是全球需共同面對與解決的重要議題,在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生活轉型也是邁向淨零永續的重要策略之一,培養民眾永續意識,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為此,首屆師資培訓營特別安排於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行,直接讓種子老師們與工研院綠能技術團隊一同帶領超過50位弱勢偏鄉學童,以遊戲教學的方式,體驗有趣又好玩的線上與線下融合OMO(Online merge Offline)闖關活動,結合工研院淨零技術、慈濟人文環保思維,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淨零排放知識及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各項創新技術,如太陽能樹、風力發電、綠色生活體驗節能屋、氫能科技、慈悲環保科技等,引導學童主動發問、找出答案,累積自己獨特的生活經驗、觀察、發現,讓孩童們了解科技不是遙不可及的存在,節能減碳也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活動以遊戲教學的方式...(詳如圖說)
活動以遊戲教學的方式,透過有趣又好玩的OMO闖關活動,結合工研院淨零技術、慈濟人文環保思維,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淨零排放知識及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各項創新技術。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彩甄
電話:+886-3-5917828
Email:linday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