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經濟部推動光驗證搶攻智慧照明新市場 工研院結合CIE-Taiwan 2022 聚焦照明健康應用

日期:2022/09/07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詳如圖說)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建置與執行「智慧光電驗證實驗室」的積分球量測系統,藉由能使光線均勻擴散的積分球,了解各種光電產品所具備的光譜特性。

近年來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健康意識提升,照明光源對生理機能影響也開始受到關注,尤其是光照品質與人因健康照明。日前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與臺灣照明委員會(CIE-Taiwan)舉辦的2022 CIE-Taiwan年會暨光與健康研討會中,聚焦在光源對健康影響,台北榮民醫院、陽明交大、台大公衛學院等醫界、學術專家以及光電大廠業者認同光源照明影響人體生理健康,並提出應有符合人體機制的照明設計標準,照明科技與醫療應用結合將是下世代光電健康應用的新藍海市場。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根據TrendForce市場調查預估,2022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達721億美元,到了2026年將穩定成長至934.7億美元。技術處長期關注光、照明、色彩和視覺科學議題,並支持工研院建置與執行「智慧光電驗證實驗室」,更於2019年獲得國際光電最具權威的全球照明聯盟(Digital Illumination Interface Alliance;DiiA)認可,取得「全數位燈光控制通訊協定(Digital Addressable Lighting Interface;DALI)」認證,致力協助臺灣智慧照明產業進行產品驗證與開發,此次透過臺灣照明委員會舉行的研討會,與醫療院所及光電大廠交流,更加提升國家智慧照明產業競爭力。
 
工研院副院長暨臺灣照明委員會會長張培仁表示,今年研討會的主題特別訂為「光與健康」,主要是因為疫情的影響,生醫健康領域的光應用越來越被重視,光不僅提供視覺功能的需求,更與健康息息相關。臺灣照明委員會從2010年成立至今已經邁入第12個年頭,近年除了由我國主導發佈的兩份國際標準外,也積極參與各個技術工作組的標準制定會議,並在新演色性(Color Rendering Index;CRI)、積分球量測、光污染、高動態影像對比等新興議題持續關注,提供國內業者與國際接軌的標準驗證服務,包括:安規、光電性能、可靠度和光輻射安全等標準。期待透過本次研討會連結光與健康議題,創造下世代光應用在生醫健康產業的發展。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主任彭家勛說明,在任職於新竹分院院長期間,曾與工研院及照明產業合作智慧醫院照明系統開發計畫,計畫中以「同色異譜人因照明技術」、「光療照護系統」、「可見光定位系統」三個主題,大量運用光與照明改變院內醫療環境,不論是對醫護人員工作效率、人身安全;或是輔助病患治療,改善憂鬱與睡眠品質都有顯著的效果,在2022 CIE-Taiwan年會暨光與健康研討會中與專家齊聚與會,並從醫學角度提出光源是人類生理與心理健康的重要元素,以利未來相關醫療應用。
 
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希望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藉由CIE-Taiwan直通國際標準的獨特管道,深耕光應用於生醫健康領域的量測技術,為業者提供完整驗證服務,鋪軌切入全球健康照明市場的價值鏈,增進民眾健康福祉,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新聞小辭典】

CIE-Taiwan(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Illumination-Taiwan)臺灣照明委員會為CIE國際照明委員會的國家級會員,關注於光、照明、色彩和視覺科學議題,其主要任務在於探討光與照明領域的基礎標準與度量方式,並參與或主導制訂此領域的國際標準。臺灣照明委員會的成立在於凝聚產官學研之技術能量與共識,發揮在國際標準制訂之影響力,協助臺灣照明業者從國際標準的追隨者轉型為參與制訂者,進而提升臺灣照明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詳如圖說)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建置與執行「智慧光電驗證實驗室」的配光曲線量測系統,能從不同角度進行光度量測,作為固態光源和光電產品之發光特性設計的參考。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友信
電話:+886-3-5914903
Email:Sean.Wang@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游蕙菱
電話:+886-3-5918417
Email:abbeyyo221@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