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擘畫2023-淨零永續關鍵人才論壇」 強化企業淨零能耐 加速布局淨零人才

日期:2022/12/14

工研院偕同淨零永續人...(詳如圖說)
工研院偕同淨零永續人才聯盟夥伴舉辦「擘畫2023-淨零永續關鍵人才論壇」,為臺灣產業描繪出更清晰的淨零路徑。前排左起為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陳正雄、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臺灣化學產業協會理事長陳偉望、臺灣區絲織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莊燿銘。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各國陸續宣示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臺灣產業面臨零碳新賽局的挑戰。工研院今(14)日偕同淨零永續人才聯盟夥伴舉辦「擘畫2023-淨零永續關鍵人才論壇」,並由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化學產業協會理事長陳偉望代表聯盟致詞。論壇為聯盟之年度重要活動,透過產學研的交流分享,為臺灣產業描繪出更清晰的淨零路徑。與會產學研代表一致認為淨零轉型已非做不可,培訓綠色人才,則是企業當務之急。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全球綠色轉型,對各產業來說是機會也是挑戰,如何培育企業內部的淨零專才,成為各企業的重點課題。為此,工研院今年5月籌組淨零永續人才聯盟,並成立淨零永續學校,淨零永續人才聯盟成員包含全國工業總會、電電公會、機械公會、電路板產業協會、化學產業協助、工商協進會、循環台灣基金、絲織公會,以推動綠領人才發展,協助產業加速淨零為目標,與各產業的關鍵公協會合作,調查各產業淨零永續訓練需求、彙整培訓主題,進一步發展具產業特性的學習課程,協助企業打造產業淨零發展新動能。

工研院產業學院副執行長賴昶樺出席論壇表示強化員工「淨零能耐」,是企業邁向淨零永續的第一步。根據工研院調查,2018至2022年我國綠色職缺成長逾五成,企業也以培訓既有員工,將綠色技能融入現有工作為優先。然企業規模、產業不同,所需淨零能耐也各異。賴昶樺提醒,淨零永續人才的培育,需有生態系思維,由熟悉產業運作的公協會協助,更能落實以大帶小,達到企業共好,產業提升綠色競爭力的目標。

論壇由工研院產業學院數位策略總監廖肇弘以「數位與永續:ESG雙軸轉型人才全球發展趨勢與案例」為題開場,指出數位及綠色並行的重要性;台達電子永續發展部經理許惠卿也分享台達投入淨零永續的經驗,積極投入研發創新,不僅自身節能減碳、也掌握低碳商機,協助客戶減碳,2010~2021年出貨的產品,估計可為客戶節電共359億度,相當於減碳約1,901萬噸。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永續長謝英哲,以李長榮化工、中鋼集團、宏遠興業、台新銀行與台灣大哥大等企業學習案例,探討當前產業淨零實踐的具體路徑及對應的人才策略,這些案例也會在淨零永續學校的網頁上提供學員觀摩。論壇最後是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執行長顧洋的演講,指出淨零永續涵蓋面廣,是規模數以兆計的發展機會,但目前相關專業人員明顯不足,人才培養是推動淨零永續轉型的主要挑戰之一。

提升淨零能耐,攸關企業競爭力。工研院淨零永續學校依循人才聯盟的推動策略,發展淨零相關認證課程,除不分產業的共通課程如「企業碳足跡分析管理師認證班」外,也同時發展具產業特性的淨零課程如「化學產業淨零永續推動專業人才認證班」,協助企業為淨零永續踏出關鍵的第一步。更多淨零永續學校、淨零永續人才聯盟及課程資訊可洽:https://college.itri.org.tw/nzschool/index.html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彩甄
電話:+886-3-5917828
Email:linday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