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以科技助攻農產品 工研院愛心義賣捐公益

日期:2023/02/09

工研院連續12年舉辦...(詳如圖說)
工研院連續12年舉辦《大桔大利積福企》公益桶柑義賣活動,今年擴大義賣範圍,推廣以工研院技術協助開發之農業衍生產品,如小花蔓澤蘭薰香、米糠洗手液等,也協助花東鳳梨釋迦廠商銷售。左起為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副主委謝國倫、顧問羅達賢、主委何大安、企業志工分項主持人賴世卿、中南部分項主持人黃新鉗。

工研院連續12年舉辦《大桔大利積福企》公益桶柑義賣活動,集結眾人之力放大公益力量,將所得淨利捐贈社福機構,深獲企業支持。今年更擴大義賣範圍,今(9)日於工研院中興院區舉辦科技農產品義賣活動,推廣以工研院技術協助開發之農業衍生產品,如小花蔓澤蘭薰香、米糠洗手液等,也協助花東鳳梨釋迦廠商銷售。工研院同仁反應熱烈,桶柑與農產品義賣所得利潤共募得約40萬元,將全數捐贈如築心之家、新竹家扶中心、藍天家園等20家社福團體。

工研院副總營運長兼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何大安表示,每逢年初工研院舉辦《大桔大利積福企》公益桶柑義賣活動,今年受到大力卜、帆宣科技、技嘉教育基金會、院友會、潘文淵基金會、中華企經會、台灣磨粒加工學會等單位支持,12年來已累積義賣將近20萬斤新竹芎林的優質無籽桶柑,捐贈義賣淨利超過新臺幣375萬元,予180餘家次的社福團體。除了義賣捐款之外,工研院做為產業的好夥伴,也以創新科技協助農業提升價值,呼應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全球一起努力,讓世界更美好,像是這次推廣的小花蔓澤蘭薰香,就是落實SDGs 15保育陸域生態的研發成果。

原生於中南美洲的小花蔓澤蘭,其生長和繁殖擴散力強,藤蔓一旦攀附上臺灣原生樹種,樹木就會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過去多採用焚燒、就地掩埋的方式處理,但處理成本頗高且成效有限。工研院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透過技術加值,將小花蔓澤蘭變身為小花蔓澤蘭生物炭和炭醋液,可幫助農民改善土壤酸鹼度,也可作為友善農業資材防治病蟲害,替代化學農藥。此外,小花蔓澤蘭炭醋液內有含氮化合物,正是小黑蚊不喜歡的氣味,適合製成防蚊液、防蚊薰香等。透過工研院技術加值,不僅能保護臺灣原生陸域生態環境,還得以發揮其綠金價值,從有害變友善。

另一項熱賣的米糠洗手液,是以友善永續農法所栽種出的稻米,於碾米過程中產生的米糠萃取製造而成。米糠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嘌呤、嘧啶、維生素等營養素,其中的米糠醇(γ-Oryzanol),具有優異的抗UV效果,其抗氧化能力甚至超過維他命E。米糠經由工研院多重壓差萃取技術,以水為主體溶劑並依萃取物熱敏性控溫與多重壓力控制,增加活性物質的萃取效果,洗手液使用天然無刺激性的優質液態皂基以及米糠萃取液製造而成,不含任何過敏性添加劑,是一種對皮膚低敏的機能性洗手液,兼具潔淨與保養雙重功效。

今年過年送禮時間較早,鳳梨釋迦近日正逢豐收大產時期,但過年後又是最難銷售的時候,為此本次活動也特別跟花東農友合作,盼能為其增加銷路。工研院持續以科技投入公益,在促進產業發展之餘,也善盡關懷社區、維護環境永續,增進對社會福祉的貢獻,讓公益更有力量!

工研院同仁熱烈響應,...(詳如圖說)
工研院同仁熱烈響應,桶柑與農產品義賣所得利潤共募得約40萬元,將全數捐贈如築心之家、新竹家扶中心、藍天家園等20家社福團體。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彩甄
電話:+886-3-5917828
Email:linday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