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整合逾15家臺廠打造「LED次世代虛擬攝影棚」 新生代男團新歌MV元宇宙級呈現

日期:2023/02/14

工研院協助串聯必應創...(詳如圖說)
工研院協助串聯必應創造等15家廠商,打造臺灣第一個結合5G專網的虛擬攝影棚,利用5G低延遲、高速度與多連結等特性,使異地影像能即時傳輸至攝影棚內,達到同步拍攝錄製的效果。

攝影棚內就能直接與場景互動,打造元宇宙級娛樂饗宴!工研院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的支持下,與桃園市文化局攜手合作,在桃園陽光劇場整合規劃全國首座結合5G專網和XR虛擬攝影棚的場地拍攝服務的「LED次世代虛擬攝影棚」,同步進行異地連線交流,突破地域上的限制,攝影棚更以LED顯示屏取代傳統綠幕,結合攝影追蹤系統,特效畫面能在項廠即時播放,與虛擬景物互動,為臺灣影音產業突破藩籬,開創新紀元,更吸引新生代偶像男團ALL IN 5拍攝新歌音樂錄影帶,體驗經由工研院系統整合的元宇宙級虛擬攝影棚。

在疫情影響下,為了達到高效率製作與節省成本,虛擬拍攝技術已成全球影視產業拍攝趨勢,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為促進產業升級、鼓勵企業從事技術創新及發展具科技涵量之應用與服務,支持工研院與國內廠商整合資通訊、影音產製等資源整合,以推動文化科技產業的創新與升級,期盼能提升國內數位影視場域應用,未來更能和全球進行即時互動,讓表演者與觀眾的交流模式更加多元。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表示,工研院在數位部產業署的支持下,展現跨域整合與建立創新模式的能量,帶頭串接必應創造等超過15家國內廠商,包括:XR 技術服務、LED顯示屏幕、3D美術技術與硬體設備等,協助產業跨越產製門檻,更展現整合資通訊科技的能量,成功打造臺灣第一個結合5G專網的虛擬攝影棚,利用5G低延遲、高速度與多連結等特性,使異地影像能即時傳輸至攝影棚內,達到同步拍攝錄製的效果。而此虛擬攝影棚更結合XR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特效,在有限的空間裡,拍出無限延伸的大視野影像效果,並能取代傳統拍攝後製流程,提供全新型態的影音產製方案。

「LED次世代虛擬攝影棚」近來吸引ALL IN 5拍攝新歌「不愛了」音樂錄影帶,子時制作導演黃子然說明,若以傳統錄製上來說,勢必要大型搭景,投射高強度的人工光源,耗費巨大經費,而過往在處理綠幕特寫時,動作捕捉(Camera Tracking)難以聚焦,需花上許多工時製作,且導演、演員到幕後製作人員在現場都要靠想像力拍攝,再後製特效。而透過虛擬攝影棚,不僅能在攝影棚內的LED顯示螢幕看見高空市景,歌手更能與背景影像真實互動,讓演出過程更具臨場感,不僅節省拍攝預算和後製時間,疫情期間也解決劇組人員無法跨國拍攝的問題,大幅提升影音品質與降低成本。

「LED次世代虛擬攝影棚」已啟動開放演唱會、音樂節、異地共演、XR互動遊戲、影片拍攝等活動空間運用,期盼協助展演團體以更靈活的方式發表作品,工研院積極擘劃的「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本次透過系統整合服務突破傳統框架,打造出「LED次世代虛擬攝影棚」並納入「智慧生活」領域中,以元宇宙概念帶來更擬真的娛樂饗宴,發揮臺灣科技研發的價值,發展相對應的先進技術並與國際接軌,打造產業未來競爭力。

工研院整合規劃全國首...(詳如圖說)
工研院整合規劃全國首座結合5G專網和XR虛擬攝影棚的場地拍攝服務的「LED次世代虛擬攝影棚」,吸引新生代偶像男團ALL IN 5拍攝新歌音樂錄影帶,體驗經由工研院系統整合的元宇宙級虛擬攝影棚。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游蕙菱
電話:+886-3-5918417
Email:abbeyyo221@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