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首座3D列印醫材製造場域 助臺廠搶進生醫新藍海

日期:2017/12/11

為南臺灣注入醫材智慧...(詳如圖說)
為南臺灣注入醫材智慧製造新能量,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副局長王宏榮(左起)、為南臺灣口腔生物科技暨醫材產業發展促進協會副理事長張土火、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3D列印協會理事長鄭正元、高醫大產學長何美泠和比利時3D列印軟體大廠Materalise執行總裁Peter Leys等各界代表齊聚,見證南臺灣3D列印醫材新聚落。

為瞄準高附加價值的3D列印醫材產業,工研院今(11)日於南科高雄園區建置全國首座一站式「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不僅擁有全方位智慧製造流程與設備,未來也將協助國內醫材廠商從設計、試製到商品化製作一氣呵成,開發符合國際認證之金屬3D列印醫材,搶攻3D列印醫材之國際市場。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表示,臺灣生醫廊帶逐漸成型,高雄近年在廠商轉型升級之下,也從原本的模具和金屬加工重鎮,成為牙科和骨科材料廠商聚集的創新聚落。目前在南科高雄園區已有54家特色醫材業者進駐,若能以工研院的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為基地,未來連結包括東台精機的設備,加上嘉鋼與鑫科的金屬粉末材料和臺灣醫界能量,不只使南臺灣的3D列印產業鏈更具規模,更可在下世代的創新醫材領域佔得先機。

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根據IBM Research研究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約3,361億美元,預估2019年成長至3,89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5%,3D列印醫材已被視為下世代醫材產業的亮眼新星。工研院成立「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以智慧化生產管理、預前模擬服務及雲端接單系統,可提供全方位的3D列印製造流程,降低廠商初期建置成本及風險,並預計在明年完成工廠登記及ISO13485 2016年新版認證,滿足業者在醫材認證及客製化創新醫材的試量產需求,縮短特色產品上市時間,協助業者領先搶攻全球3D列印醫材市場。

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進一步指出,工研院具有豐厚3D列印技術能量,自主開發完成的大尺寸四頭雷射粉床式金屬3D列印設備,近期整合院內材化及生醫領域技術,以3D列印技術開發出客製化的醫材骨釘及椎間融合器等,已通過生物相容性測試,椎間融合器已完成動物試驗。工研院將持續投入3D列印在醫材技術與製程設備等方面開發,為南臺灣注入醫材智慧製造新能量。

此外,為聯結臺灣3D列印醫材合作供應鏈,在科技部南科管理局之南科智慧製造聚落產業推動計畫支持下,國內包括聯合骨科、全球安聯、寶楠生技、可成生技等醫材廠也率先加入「3D列印醫材應用產業聯盟」,開發關節植體、牙材、骨釘、椎間融合器等產品,未來將運用「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進行試量產及產品驗證,共創3D列印醫材商機。

工研院在南科高雄園區...(詳如圖說)
工研院在南科高雄園區打造「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可協助廠商設計及開發脊椎固定器、關節植體、牙材、骨釘等人工醫材試量產,預計明年可完成工廠登記與驗證。

工研院於南科高雄園區建置全國首座一站式「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不僅擁有全方位智慧製造流程與設備,未來也將協助國內醫材廠商從設計、試製到商品化製作一氣呵成,開發符合國際認證之金屬3D列印醫材,搶攻3D列印醫材之國際市場。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王友信
電話:+886-3-5914903
Email:Sean.W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