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IEKCQM:國內外需求回升 製造業景氣穩定擴張 2018年臺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為3.49%

日期:2018/01/17

工研院產經中心今(1...(詳如圖說)
工研院產經中心今(17)日舉辦工研院IEKCQM 2018年第一季臺灣製造業、汽車及零組件產業景氣展望記者會,由IEK主任蘇孟宗(左二)主持,邀請車輛公會處長吳智魁(左一)、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左三)、IEK資深特聘研究顧問游啟聰(右三)出席講評,並由IEK陳志強 副組長(右二)及IEK石育賢經理(右一)報告。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綜整國內外政經情勢,根據臺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CQM;Current Quarterly Model)預測結果,於今(17)日提出2018年臺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3.49%,受惠於產品價差,我國製造業附加價值持續進步。IEK提出觀察建議,臺灣應把握近年附加價值改善及全球景氣回溫,加碼投資,掌握未來市場先機,持續創造產業附加價值。

工研院IEK預測團隊指出,2017年我出口成長年增率達13%,創下2011年以來最大增幅,在基期墊高影響下,今年我出口成長力道將回復常態水準。2018年全球景氣延續溫和成長趨勢,包括歐、美、日等主要經濟體景氣持續穩步走升,帶動世界貿易持續復甦,加以美國稅改過關,2018年全球景氣可望延續2017年成長趨勢,而國際原物料價格盤堅,亦有利我國製造業產值成長。因此,IEK對於今年我外銷市場表現審慎樂觀,正向看待臺灣經濟前景,調升2018年臺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3.49%,較上次預測上修0.24個百分點。

IEK綜合分析,2018年全球景氣延續成長趨勢,預估通膨溫和成長,可望支撐我國製造業產值成長動能。此外,美國落實稅改方案將進一步提升全球有效需求,加以國際原油價格穩中透強,近年原料跌價對產值的負面影響明顯降低,若民間企業能響應政府增加投資,將可望挹注國內需求,將是支撐今年經濟正向發展之因素。然而,美國啟動升息循環,歐元區減少寬鬆力道等政策所造成國際匯市波動風險,值得密切關注;中國大陸債務問題及加強「污染防治」力道,預料將影響產業經營與投資;以及中國大陸經濟轉型及供應鏈在地化持續進行,將逐漸影響我國對中國大陸中間財貨出口;此外,美中貿易逆差與東北亞地緣政治問題掛勾,恐牽動美中貿易摩擦風險;以及新世代行動裝置銷售情況是否符合預期,將影響臺灣相關供應鏈業者。

 
  • 製造業四大業別趨勢分析:2017年整體製造業和四大製造業別產能利用率均維持在高水準。預測2018年資訊電子和化學工業成長力道可望續顯,金屬機電及民生工業表現審慎樂觀。

金屬機電:根據世界鋼鐵協會(The World Steel Association;WSA)報告,今年全球鋼鐵需求將微幅成長,加以中國大陸官方嚴格執行環境治理,加速低階產能去化,將有效推升中國大陸鋼鐵進口需求,有利我金屬機電業產銷表現。根據IEKCQM預測,2018年金屬機電業產值成長率將為2.42%,較上次預測上修0.24個百分點。

資訊電子:美國與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走勢維持高檔,顯示供應鏈需求強健,而半導體先進製程陸續開出,高速運算晶片的市場需求依舊強健,有利相關業者產銷情況。然而,須密切注意新世代行動裝置銷售是否能符合市場預期,將成為影響今年產值成長的關鍵變數。根據IEKCQM預測,2018年資訊電子業產值將成長3.96%,與前次預測結果持平。

化學工業:2018年全球經濟可望延續成長趨勢,國際油價預估亦將高於去年均價,且主要出口市場中國大陸製造業PMI維持擴張,皆有利我業者產品銷售與報價。根據IEKCQM預測,2018年化學工業產值成長率將為4.88%,較上次預測上修0.75個百分點。

民生工業:2018年民間消費成長力道預估將與去年相仿,且近期國內消費者信心明顯增強,民眾對於未來半年國內景氣、購買耐久財時機等趨向樂觀,有助支撐民生工業需求。根據IEKCQM預測,2018年民生工業產值成長率將為1.86%,較上次預測微升0.03個百分點。

IEK View:建議企業把握國際經濟成長趨勢加碼投資,政府應促進共同投入開發新世代技術與應用。

根據IEK觀察指出,2016年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攀升至30.3%,創23年來新高紀錄。金屬機電、化學工業、資訊電子和民生工業附加價值率也同步走升,以化學工業對整體製造業營業盈餘貢獻最大。附加價值上升的主要來自反映產業獲利的「營業盈餘」增加,顯示近年雖受到國際原物料跌價影響,導致製造業產值成長趨緩,但受惠於石化產品價差擴大,我製造業附加價值仍持續進步。

IEK建議,製造業是我國研發投資的主力,其研發成果將外溢到農業、服務業及工業。在各國積極投入製造業技術升級的趨勢浪潮下,業者應把握近年附加價值改善及國際經濟走出谷低之際,加碼投資未來。同時,建議政府科研預算應聚焦加強引導產業與研發法人鏈結,促進共同投入開發新世代技術與應用,協助產業因應全球新興科技發展競爭。

 
  • IEKCQM團隊對汽車與零組件產業最新觀察:

回顧2017年,全球政經環境在利空鈍化下逐步復甦,我國出口與外銷訂單持續暢旺;同時,我國整體汽車產業在消費者偏好轉向SUV車型、國內業者致力於暢銷車款的改款、以及政府汰舊換新的補助政策刺激下,全年新車掛牌數衝上近44.5萬輛的近12年新高水準;並且在消費者對汽車動力與安全系統的需求驅使下,新車所搭載的電子與安全輔助系統明顯增加,加上引進的進口車款熱銷,使我國汽車產業附加價值率連續5年提升,特別是營業利益的增加。然而,整車外銷受到中東輸入國需求疲弱與鄰近國家競爭的影響、內銷市場則持續受到進口車的擠壓。綜合而言,工研院IEK預測團隊初估2017年我國汽車產業產值為6,109億元,較2016年同期小幅成長4.6%,汽車電子業產值首度突破2,000億元,並超過汽車整車產值。

展望2018年, IEKCQM預測臺灣汽車產業產值成長1.2 ~ 2.1%。正項因素包括:景氣升溫促進國內消費者信心擴增、搭載汽車電子的新車型推出刺激國內購車與換車的需求。其次,政府推動進入第三年的汰舊換新減稅政策與獎勵二手車出口,有助於加速汰換國內10年以上的老舊車種,營造對國內車市的有利環境;全球重要車廠均朝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國內業者也致力於提高汽車電子輔助系統搭載率,有利於整體汽車產業附加價值的提升。然而,在負向因素方面,2017年進口車市占率已達41.7%的歷史高峰,臺灣整車內需市場持續受到進口車的進逼;國產車外銷則受中東輸入國需求疲弱與母廠策略改變影響,導致整車出口動能連續二年大減。國產車內外銷亟需擬定新的策略。

 
  • 2018年汽車與零組件產業面臨二大關鍵挑戰:

  1. 進口車擠壓國產市場」:2017年國內新車總掛牌數達到44.5萬輛的12年新高水準,較2016年同期成長1.1%。然在進口車為向下搶佔小車市場情況下,導致進口車比例為41.7%,進口車成長幅度高達8.9%;國產車市占比例降為58.3%,2017國產車的銷售反而年減少3.7%。隨著國產車與進口車在銷售的價差逐漸拉近情況下,國產車未來在新車開發與車載駕駛安全輔助系統、車載導航娛樂配備加裝上,都遇到規模經濟的問題。2018年在國內總市場成長有限、進口車又挾品牌優勢進逼下,我國業者在推出下一代車型與車種改款均須重新面對與思考此課題。
  2. 國際競爭加劇」:以往國產車外銷集中在中東國家,因為全球油價下跌,使得中東國家消費者受油價下跌影響購買力;供給面又受制土耳其的激烈競爭;使得母廠連續2年調整我國整車出口比重,以求利益最大化。2017年整車出口為3萬9,519台,較去年同期減少23.2%。其次,我國產汽車零組件銷售近50%作為國內車輛零組件供應圈,國產車市況亦連帶影響汽車零組件業的產銷表現。汽車零組件業以中小企業為主,海外市場面對中國與新興國家的低價競爭時,產業競爭必然加劇,對企業長期發展與獲利均有不利影響。

 
  • IEK 提出三大策略建議:「加速技術升級、提供更安全環保車輛」,並以臺灣為「新興技術驗證與示範場域」

  1. 響應政院提出電動車銷售時程,加速技術升級建立我國節能車輛發展」:2017年12月行政院長在環保署會議上,宣布我國在2040年以銷售電動車為方向後,且我國在2021年實施新油耗法規,透過自有品牌車輛開發電動化車輛零組件將有助於我國電動車輛擴大高效率動力系統相關開發,如短期開發48V電動化系統、充電設備等,中長期以零組件整合機械、電子、電機與材料等產業,開發相關電動化次系統或關鍵零組件、低功耗的功率模組(如IGBT)發展以拓展國際市場。
  2. 加速老舊車輛汰舊政策推動,國產新車加裝ADAS等安全配備以增加換購誘因」:我國10年以上高齡車輛比例偏高(約為55%),推動與加速在汰舊換新車輛之政策實施,短期建議國產新車應裝ADAS(如自動跟隨、車道偏移警示、前方防碰撞、全週影像等)或智慧型安全帶、智慧安全氣囊等產品,提升國內消費者換購或新車選購誘因,並達到資通訊在汽車電子產品之滲透率。中長期建議透過政府科技專案來建構車輛零組件電子化、資通訊零組件車電化的跨領域合作機會與實力養成,進而拓展海內外市場。
  3. 締造國際級高難度的新興技術驗證與示範場域,發展自動、聯網與電動車輛:2018年1月9~11日為期三天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今年仍以「AI x 自駕車」為主題,強調自動駕駛技術絕對的安全與可靠性,高度依賴高性能的感測器、與雲端連結監測系統,以及跨業間的系統合作。有鑑於我國具備成熟的汽車與資通訊產業產製經驗、以及高密度的個人運輸載具,建議短期以先進駕駛安全車輛系統、車聯網作為發展標的,透過政府在五都(臺北、桃園、臺中、臺南與高雄等)提供不同等級自動駕駛測試條件的難度,早日驗證自動駕駛新興技術與營運服務系統的可行性,打下中長期規劃進軍國際級的自駕車特有利基的應用領域之基礎。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丁嘉琳
電話:+886-3-5912903
Email:tingcl@itri.org.tw

工研院IEK 陳志強
電話:+886-2-27377391
Email:chenchih@itri.org.tw

工研院IEK 劉名寰
電話:+886-2-27377389
Email:MHLiou@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