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對瀚薪議題說明

日期:2021/03/18

說明如下:

1. 創新公司於2013年投資瀚薪科技,持有股份僅占5%。

2. 工研院2013年將當時的碳化矽技術技轉給包括瀚薪等共四家廠商,其他三家公司並非新創,營運資金無虞,其規模和市占率都發展得很好,國內半導體產業鏈並未受此事件影響。

3. 因瀚薪公司已聲請解散,故工研院依約終止並收回非專屬專利之授權。

4. 瀚薪科技在過去均未獲利,並營運困難,由於科技進步快速,若要持續營運,需要再投入大量研發經費。早期新創公司在臺灣募資困難,瀚薪一直無法取得後續資金,故股東會決議於2021年2月清算並解散公司。

5. 臺灣早期新創募資不易,投資人太過重視短期獲利能力,多數資金集中關注上市櫃前的晚期投資,沒有相當成熟把握的技術無法獲得青睞。如Tesla之類從未賺錢的潛力企業很難在臺灣市場出頭。

6. 工研院目前在經濟部支持下,有關化合物半導體研發有兩大方向,一是1700V的碳化矽元件和次系統,針對電動車市場;另外一個是3300V的碳化矽元件與次系統,支援再生能源的髙功率電力轉換系統(Power Conversion System;PCS)。工研院研發是以產業化為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