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對瀚薪案之技術管理說明

日期:2021/03/22

說明如下:

1. 瀚薪科技於2013年成立,工研院創新公司投資並持有股份5%,瀚薪科技長期均未獲利,從2019-2020年因技術無法突破並無法取得後續資金投入,經營困難,故股東會決議於2021年2月清算並解散公司。工研院在瀚薪解散後,就立即依約通知該公司終止所有的契約,把專利跟技術所有權收回來,也通知公司及個人不能再使用。

2. 工研院繼續精進院內「防止人才及技術外流至中資企業管理機制」,從技術面以及人才面強化管理;技術方面,除既有定期監控專利是否發生違約轉讓,查詢廠商使用狀況外,將主動關懷廠商,定期巡查核心技術使用狀況,以避免技術遭不當轉移。經查違反規定,將終止契約,收回技術與專利並請求損害賠償。另外,在人才面的管理,除了對於本院員工已有完整規範,將繼續加強員工誠信教育,案例分享,對於技轉本院特殊敏感科技的新創團隊,將建議該新創公司審慎評估管理機制,避免人才遭中資挖角。

3. 臺灣早期新創募資不易,投資人太過重視短期獲利能力,多數資金集中關注上市櫃前的晚期投資,沒有相當成熟把握的技術無法獲得青睞。從2020年開始,工研院推動科技市場與資本市場連結,希望以早期將資金導入科技新創公司,支持新創公司在臺灣友善環境下成長。

4. 工研院研發是以產業化為最終目標,為落實技術加值應用,長期鼓勵團隊將成果技轉,本院歷年來已成立150家新創事業,新創存活率高於業界平均值,根據中華徵信所採用財政部之稅收資料計算,2011至2016年我國新創事業平均存活率,第3年至第5年分別為86.9%、77.1%、68.7%;工研院新創事業存活率則分別為97.93%、95.86%、93.79%,優於我國平均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