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儲能減碳解決方案】電池永生術-液流電池儲能技術

技術簡介

液流電池儲能技術...(詳如圖說)
液流電池儲能技術。

工研院研發的液流電池儲能技術是藉由離子氧化價數的轉變產生能量,利用金屬釩元素的氧化還原特性,透過泵浦循環水溶液,經過碳電極,達到電化學氧化還原儲能之功效。釩的應用在低碳基礎設施中能夠每年減少大量的碳排放,因具有快充、快放,儲存的能量,可隨著電解液槽體來擴充,較一般鋰電池安全、比鉛酸電池壽命長等特性,被認為最有應用機會的電池技術之一。

目前已經在國內許多實地場域中進行了廣泛的測試,包括風能和太陽能的存儲。容量預測準確率高、功率和容量設計具彈性、具備長時間(1~10 hr)電力儲存特性。藉國產關鍵組件技術之開發,能建構國內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地圖,有助國內產業具有自主性與創新性,同時使我國儲能電池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力。

應用範圍

  • 全球再生能源發電量持續增加,液流電池技術適用於搭配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系統,並可應用於電網儲能、離網電力、工業儲能、供電站等系統,並兼顧低成本及高效能之優勢
  • 已技轉中油

減碳效益

  • 釩可減少環境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為 1.85 億噸
  • 釩應用於低碳基礎設施,每年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數百萬噸
  • 釩液流電池:每年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15萬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