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氫能減碳解決方案】水中取氫-高效率鹼性膜電解綠氫示範系統

技術簡介

高效率鹼性膜電解綠氫...(詳如圖說)
高效率鹼性膜電解綠氫示範系統。

為有效調節再生電力與併網利用率,並邁向2050淨零碳排發展目標,電轉氣電解水產氫技術是目前各國發展之重點技術,透過綠電所產生氫氣可作為鋼鐵、石化業者之潔淨料源,不會有因天然氣重組反應製作氫氣所導致大量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因此透過鎳系觸媒與鹼性膜材之研發,取代昂貴的鉑銥觸媒及氟系質子交換膜,建立自主化鹼性膜電解水製氫技術,產氫效率達80%,降低產氫設備成本達30%,成為提供便宜的綠氫最佳方案,可供應二氧化碳轉化有價化學品反應(CCU)的綠氫料源。

應用範圍

  • 提供電廠進行混氣發電,減少電力業者碳排放。

  • 二氧化碳轉化產製工業原料(如甲醇、甲烷)。

  • 運輸工具的潔淨動力來源,如氫氣燃料電池車。

  • 煉鋼替代還原劑料源,減少煤炭依賴。
  • 減碳效益

    目前國內製氫方式大多是工業餘氫與副產氫氣回收為主,但受限於原製程規模或會產出 CO2,因此藉由電解水產氫技術將可達到未來大量綠氫製造需求,以有效達到減碳目標。

    高效率鹼性膜電解綠氫...(詳如圖說)
    高效率鹼性膜電解綠氫示範系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