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氫能減碳解決方案】高效氫能發電-氫能分散式發電系統(SOFC高溫燃料電池)

技術簡介

氫能分散式發電系統...(詳如圖說)
氫能分散式發電系統。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SOFC)以電化學反應將碳氫燃料能量轉換為電力輸出,具有發電效率高(>55%)、低汙染排放、低噪音之特點,其料源適用天然氣、沼氣、工業副產氫及純氫等多元料源應用,為具潛力的氫能分散式電力技術。

應用範圍

其應用方式類似傳統發電機組,但以氫氣取代汽柴油生產電力,不但副產物僅有水,且因氫氣能量密度較高的關係,燃燒同樣重量的氫氣與汽油,氫氣所產生的熱量將是汽油的三倍。工研院研發的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系統能源效率高達88%,並適用多元料源發電,包含純氫、天然氣、沼氣、工業副產氫,能作為工廠、醫院或住宅、商辦的低碳備援電力發電。

減碳效益

可利用製程既有產氫裝置或另購買氫氣料源,搭配定置型SOFC系統發出來的電可作為工廠用電,而生產出附加熱水能充分應用於製程或洗滌用途,冬天時亦可轉成熱風作為廠內供暖設備,其應用範圍包含工廠、旅館、大樓、溫泉業、醫療院所等產業使用,小型SOFC熱電共生系統可作為家用供電/供暖整合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