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減碳解決方案】二氧化碳再利用-低碳世代綠色甲醇生產技術

技術簡介

低碳世代綠色甲醇生產...(詳如圖說)
低碳世代綠色甲醇生產技術。

甲醇應用領域廣泛,2022年全世界產能約1.05億噸,甲醇市場價值 超過300 億美元,預估到2050增加到5億噸,最重要的是甲醇可轉化成化工產業基礎原料,所以由二氧化碳生產綠色甲醇取代化石資源是產業界拚零碳排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建立高性能二氧化碳觸媒氫化技術,將捕獲的二氧化碳直接轉化成甲醇,能同時滿足製程二氧化碳零排放及將廢氣轉化高值化學品的需求,若結合使用再生能源,可達到負碳排的效果。

應用範圍

  • 工業製程(涵蓋發電、鋼鐵、化工、水泥等高碳排產業)煙道氣二氧化碳的捕獲以降低碳排。
  • 本技術產生的甲醇可供應國內依賴進口的150萬噸甲醇需求。
  • 甲醇可直接或間接轉化成烯烴及芳香烴等化工產業基礎原料。

減碳效益

  • 高活性甲醇生產觸媒具備高生產力(達1,000g克甲醇/公斤觸媒小時)與低溫操作的特色,相較現有技術可節能20%及降低生產成本。
  • 與傳統石化甲醇相比,可再生甲醇可減少高達 95%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國內年需求150萬噸的甲醇估計,可以減少14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