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LCD玻璃新應用助業者高效率水循環 開拓1.2億元以上產值

廢面板玻璃助業者高效率水回收再利用 開拓1.2億元以上產值

廢棄LCD玻璃回收再...(詳如圖說)
廢棄LCD玻璃回收再利用。

臺灣是全球知名的水五金發展重鎮,例如門把、水龍頭、螺帽以及汽機車零件等金屬製品,水五金產品被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為了讓這些製品可以閃出亮眼光澤,都需要「電鍍」的工藝過程,藉由依序浸泡在金屬離子的藥水中並通電,讓鍍件的表面產生一層金屬薄膜,並達到抗氧化和防磨的功效。

為了協助業者將製程中的廢水循環利用,工研院將廢棄LCD玻璃,進行奈米孔洞化處理,變身為重金屬吸附材,應用於水處理系統,成功導入彰濱工業區的吉祥電鍍公司。當製程廢水進入系統時,多孔性吸附材可吸附水中的銅、鎳、鉻等金屬和雜質,藉此獲得如自來水般的潔淨水可再回歸到電鍍製程重複使用,且多孔性吸附材吸附飽和後,還可再生使用。估計每年可讓30萬公噸以上的電鍍製程廢水重複循環利用、減少三分之一金屬汙泥的產生,開拓1.2億元以上的循環經濟價值,是科技落實於產業,兼顧經濟及環境的最佳典範。

導入此技術與未導入的電鍍廠相比,節水量達30公噸,相當於減少3到5成的用水量,且不必再加入化學劑、沒有金屬汙泥產生。若以彰濱金屬表面專區一期與二期兩個廠區合併計算,未來可望開拓1.2億元以上的產值。這是臺灣開創循環經濟的重要里程碑,不僅將珍貴的水資源循環利用、廢棄LCD玻璃也達成高值資源化,充份體現循環經濟的精神。

以往1公斤的金屬汙泥處理費將近25元,且傳統汙水處理設備動輒千萬元,相關的感測器和加料機都須定期修理或汰換,以創新循環材料取代傳統汙水處理,各種費用換算下來,約可節省了70%至80%成本,最重要的是替電鍍業者解決了最頭痛的製程廢水及金屬汙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