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快速節能客製化生物炭專家系統 有效再利用剩餘農業資源

快速節能客製化生物炭專家系統 有效再利用剩餘農業資源

節能快速型生物炭專家...(詳如圖說)
節能快速型生物炭專家系統模組。

臺灣每年有上千萬公噸的農林剩餘物,例如以出產葡萄為主的彰化縣,每年要面對大量的廢棄葡萄藤處理,而過去一直以來,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就是集中燃燒,但相對的也伴隨著空氣汙染以及碳排放的問題。

若能以零廢棄循環利用方式,同時產生高附加價值的生質物及能源回收利用,將可提升農業循環經濟再利用的產值,同時減少農業廢棄物處理成本,為了要解決農業剩餘物因露天燃燒而產生大量碳排放的問題,工研院發展農業剩餘物減碳轉換技術,以數位節能快速炭化系統將農業剩餘物在地轉化為機能型生態材料(可減少化學肥料並降低後送堆肥產生之溫室氣體)。

每處理1公噸農業剩餘物除了可減少9.36公噸CO2排放,同時可生產生物炭和天然醋液,過程還可以同步進行熱能利用。進料來源廣泛含括生物質材料如葡萄藤、竹材、修枝、漂流雜木或是稻殼等。系統另搭配菌種包埋技術等複合改質過程,將材料廣泛應用於長效型土壤優化、植物生長促進、有機病蟲害防治劑,以及空氣淨化基材、蔬果保鮮材、綠建材、電磁波阻絕材料等多元化產品。

目前已於彰化二林鎮公所、花蓮富里鄉農會及羅山社區等都建置了區域示範系統,攜手地方以生態科技共同往淨零排放目標前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