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降低運輸人力與成本高需求 全臺首創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上路

降低運輸人力與成本高需求 全臺首創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上路

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詳如圖說)
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

永續趨勢下,再生能源成全球潮流,其中以太陽能設備投資成長最快,太陽光電模組的品質檢測需求也日益增加。因應產業需求,工研院已建置全國首座符合國際標準的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現在更將實驗室「行動化」,推出「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預計下半年全臺跑透透,提供檢測服務。

太陽能板拆下送測,曠日廢時,而送測回來之後反而碰壞了,這當中的責任究竟屬誰?是許多廠商的痛腳。本次工研院打造全臺第一輛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以結合天行能源長期在裝置太陽能模組與場域驗證的經驗,攜手開發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可至太陽光電電廠執行模組元件可靠度檢測驗證,包括模組缺陷檢測、發電功率測試、模組破片或缺陷及模組之絕緣性量測,提高測試驗證的靈活度與機動性,降低模組來往運輸的時間與風險,可降低建置成本,助產業提升價值。

會行走的國際級驗證實驗室
考量到部分太陽能電場位於偏遠地區,道路狹窄,工研院將小貨車車身加長,後方平台可延伸達7公尺,得以裝載與操作隧道型太陽光模擬器,車內則做好封閉與消光處理,量測功率時不會產生雜散光,電致發光測試時也不受環境光干擾,模組試驗期間會進行溫度與光源等環境控制,測試結果的可靠性完全比照常規實驗室,將取得ISO 17025測試實驗室的國際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