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抗車轍瀝青混凝土 道路壽命延長八倍 成本低三成 減碳75%

抗車轍瀝青混凝土 道路壽命延長八倍 成本低三成 減碳75%

抗車轍瀝青混凝土技術...(詳如圖說)
抗車轍瀝青混凝土技術。

重達百噸的卡車進進出出、24小時不間斷,臺灣許多產業與廠區道路,經常陷入「一修再修、一補再補」的無限輪迴中,「路平」往往只能維持一陣子,車輛輾壓、雨水、高溫,都對維持路面平整,帶來不少挑戰。

四年多前,台塑仁武廠進行內部改善案檢討時,該廠區路段,不只重車進出頻繁,還是個「V形大迴轉處」,承受卡車輾壓的程度,特別嚴重,積極尋求改善方法。2019年底工研院受邀參與台塑創新研討會,介紹了道路刨除料再利用創新技術,開啟了雙方合作之路。

工研院積極開發資源循環再利用技術,將50%轉爐石、30%瀝青刨除料兩種再生原料,取代了八成的天然砂石,搭配工研院研發的瀝青再生劑,融合為「抗車轍瀝青混凝土」,應用於台塑仁武廠重車出入道路,鋪設迄今仍完好如初,使道路使用壽命更延長了八倍以上。

此外,「抗車轍瀝青混凝土」對於節能減碳,也有實質助益。以「抗車轍瀝青混凝土」成分之一的瀝青刨除料為例,只要有路面翻修工程,就會產生這類廢料,由於去化不易、又不可隨意棄置,許多瀝青廠,都堆置了超過10萬噸以上的瀝青刨除料,全台每年估計總量達1300萬噸;使用此類原料,不但減少了開採天然砂石的成本,更可減碳超過75%,,更較傳統施工成本低了30%,成為無機物料循環再應用的典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