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減工序 降成本 加成法綠色製程開創永續之路

減工序 降成本 加成法綠色製程開創永續之路

加成法微細電子線路綠...(詳如圖說)
加成法微細電子線路綠色製造技術。

一次就把事情作對,比起反覆修改,是不是更有效率?製造上有減法與加法之別,過去受限於科技,減法製造幾乎是唯一選項,但現在有更好的選擇。工研院「加成法微細電子線路綠色製造技術」以創新節能製程,減少製造工序、降低生產成本,並獲得經濟部108年產業創新獎「團隊創新領航」獎項榮譽。

傳統電子、光電製程,是以黃光微影製程將電路圖案定義在基板上,再用蝕刻方法去除掉不需要的部分,屬於減法製程。這種製造方法不僅浪費材料、耗費能源,還需處理廢棄的化學液體,一旦處理不當,還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為解決產業痛點,工研院開始思考如何透過新製程來減廢節能。

相較現有電路板製程技術,工研院整合「凹版轉印」及「金屬化」技術,能將電路線寬縮小至3µm,如此一來電路板上便可放上更多線路。以軟板來說,節能效益82.6%、省水效益88.7%、減廢效益72.6%,將可降低近6成的生產成本,是吸引廠商投入的最大誘因。

加成法微細電子線路綠色製造技術現已技轉國內軟板大廠嘉聯益,新型軟板產品正進行打樣測試;在此同時,嘉聯益也與妙印精機、達邁及創新應材等上游材料、設備商共組研發聯盟,從材料、設備、耗材到印刷電路板製造,由上到下將這項軟板綠色化生產的研發成果落實到產業上,建立起完整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