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技術名稱: TFT低介電平坦光阻材料

技術簡介

彩色TFT-LCD平面顯示器亮度不足及背光源耗電高一直是令人垢病的嚴重問題,所以近年來畫素開口率的改善是非常令人重視要的課題。許多公司亦紛紛開發新的材料,期望能使TFT-LCD的開口率向上提昇,達成高亮度、低耗電之目的。目前各相關研究皆由低介電常數之材料著手,致使ITO膜能藉由此材料而跨在TFT基材之上,擁有比傳統式TFT-LCD更大區域的ITO面基、更高的開口率。因此期望能藉由結合低介電常數材料和感光材料之經驗,研究開發更實用之TFT LCD用感光介電光阻材料。

Abstract

.

技術規格

1. Dielectric Constant:3.0~3.8 2. Volume Resistivity:>10^16 3. Optical Trans.:98% 4. 5%weight Loss T(℃):>300℃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

技術特色

顯影特性及低介電性質是本光阻材料的發展重點,材料中使用經過設計的多功能性壓克力樹脂,使光阻具有5微米以下的解析度,並有低介電的特性。

應用範圍

目前市面上的TFT-LCD皆有透光率太低的困擾,為了降低TFT LCD製作成本及提高其透光開口率,本計畫將開發一種可直接塗佈於TFT基板上的低介電平坦光阻材料,不但可作為保護TFT的介電平坦層,更可提高TFT LCD的透光開口率。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設備)

參考資料: J. Z. Zhong, W. den Boer, Y. H. Byun, T. Gu, R. Brinkley, and S. V. Thomsen, “A High-Aperture and High-Reliability Full-Color TFT-LCD,” SID’98 Digest, 971 (1998) .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專業)

具光阻材料經驗

技術分類 電子有機材料

聯絡資訊

聯絡人:張德宜 光電有機材料及應用研究組

電話:+886-3-5913940 或 Email:eddietychang@itri.org.tw

客服專線:+886-800-45-8899

傳真:+886-3-58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