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技術名稱: 新概念薄型鋰電池技術(NCB)

技術簡介

隨著電子技術元件微小化的進步,相對地對電池的重量及體積便有縮小的壓力,但在輕薄化的過程中電池的能量與壽命不減反增。此外安全性的考量仍屬第一。因此對於新型可移動式能源的需求仍然是存在的。單元電池的種類方面可分為圓筒型與角形兩大類,而在3C的電池模組外型仍以角型為主,因此在容積率上以角型單元電池較佔優勢,又角型單元電池內部構造以同心捲繞為主,因此在罐體內會產生多餘沒有利用的空間,此多餘的區域最後會被電解液所填充,因此不僅造成電池的能量密度的損失,還會造成電池循環壽命的降低,此外更有引起安全上的疑慮。此新型電池結構是採用連續折疊方式(S型折疊),因此發生不當操作如過充電或短路時,電極板所產生的氣壓不會壓縮在同心圓中,而是往極板兩端撐開,因此極板本身的結構設計就是安全裝置。此外由於是折疊方式,因此會大幅提升容積的使用率,不會有多灌的電解液,所以此結構設計不僅會提升電池的能量密度與充放電循環壽命外,過多的電解液所造成安全上的問題也可大大的降彽。在電池的厚度方面,目前鋰離子角型電池就只有刀片或菱型捲繞可以做到較薄的電池,雖然理論上可以達到3mm,但目前的規格大約在4.5-8mm之間,而新型電池結構設計則可達2mm以下。由於此電池內部結構採角型設計,因此在電池散熱機制佔很大優勢,因此在大型電池的應用如電動車,此機構可以取代目前所使用的大型圓筒型車用電池。

Abstract

.

技術規格

.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

技術特色

.

應用範圍

應用於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及其他攜帶型電子產品。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設備)

◎硬體:極片滾壓塗佈系統、電池組裝系統、電池測試系統、電解液配製系統、電池活化系統。   ◎軟體:電池設計、電池測試及活化設計。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專業)

.

技術分類 電池技術

聯絡資訊

聯絡人:楊長榮 儲能材料及技術研究組

電話: 或 Email:

客服專線:+886-800-45-8899

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