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技術名稱: 具有均勻奈米孔洞的模板製作技術

技術簡介

將純鋁浸入不同的酸液中作為陽極,透過精密的參數控制就可以得到分佈均勻的奈米孔洞,奈米孔洞的直徑可以從4 nm 到300 nm ,孔洞分佈的密度可以從109 到1011/cm2,及孔洞相互的間距可以從32nm 到320 nm, 此模板一般稱為Anodic Aluminum Oxide Template,簡稱為AAO奈米模板。 目前利用AAO奈米模板開發完成金、銀、鎳的奈米線, 線徑從 50 nm 到120 nm 之間可以調控。此外利用奈米模板作為壓印的模具, 可以在塑膠基板表面形成特殊的次波長結構, 產生抗反射(anti-reflection)的結果。

Abstract

none

技術規格

◎AAO模板的均勻孔洞直徑為最小可達50 nm,最大可達120nm, 模板厚度10 mm以上。 ◎AAO模板的面積可以達到200 mm x 200 mm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none

技術特色

◎製作大面積 (200 mm x 200 mm ) AAO模板, 其中AAO模板的孔洞直徑為~ 70 nm。 ◎使用AAO 模板合成金、銀、鎳及多層的奈米線, 線徑從 50 nm 到120 nm 之間 ◎使用AAO 模板作為奈米壓印模具, 壓印於塑膠基板後形成特殊光學結構。

應用範圍

◎LCD 背光模組、特殊光學膜、光電元件等。 ◎高表面積電極及感測器材料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設備)

◎陽極處理槽 ◎電解拋光處理槽 ◎電源供應器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專業)

none

技術分類 金屬材料

聯絡資訊

聯絡人:王正全 金屬材料研究組

電話:+886-3-5913765 或 Email:chengchuan@itri.org.tw

客服專線:+886-800-45-8899

傳真:.03-58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