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技術名稱: 新穎紅色磷光有機電激發光材料以及使用其之元件裝置

技術簡介

新穎紅色磷光有機電激發光材料MCL-PR是金屬銥和兩個配位基及一個具有單一負電荷雙牙輔助基所形成的錯合物,該d6族的銥(Ir)金屬錯合物有強烈的自旋-軌道偶合作用(spin-orbital coupling),使電子的傳遞可透過金屬-配位基電荷轉移3MLCT(Metal to Ligand Charge Transfer)和3(π-π*)配位基的混合,促使來自單重激發態至三重激發態系間穿越能力的增加,而跨越了自旋禁阻,因此增強磷光的發光效率。該磷光放射波長落在紅光範圍(600~660nm),同時具有高發光效率及高色純度之新穎紅光材料,較先前技術更為優良。該化合物具有容易合成,高顏色純度以及高發光效率之優點。此外,該化合物做成之發光元件是符合現有電視NTSC規格之有機電激發光元件。

Abstract

none

技術規格

發光效率: 3.75Cd/A, 1.82 Lm/W @ 1000 cd/m2, CIE(0.70, 0.30), lmax=648 nm, 15.0Cd/A, 6.1 Lm/W @ 1000 cd/m2, CIE(0.57, 0.42), lmax=600nm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none

技術特色

該磷光放射波長落在紅光範圍(600~660nm),同時具有高發光效率及高色純度之新穎紅光材料,較先前技術更為優良。該化合物具有容易合成,高顏色純度以及高發光效率之優點。此外,該化合物做成之發光元件是符合現有電視NTSC規格之有機電激發光元件。

應用範圍

顯示器、照明光源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設備)

材料合成與純化設備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專業)

需有化學人才

技術分類 電子有機材料

聯絡資訊

聯絡人:曾美榕 光電有機材料及應用研究組

電話:+886-3-5915315 或 Email:MRTseng@itri.org.tw

客服專線:+886-800-45-8899

傳真:+886-3-58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