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獲2017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撰文╱編輯部

工研院以創新力榮獲國際肯定!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湯森路透智權與科學事業部)宣布工研院奪得「2017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台灣僅工研院和鴻海精密工業獲獎。這是工研院繼2014年後再獲此殊榮,深切肯定工研院深具創新的科技研發能量,與專利布局上的國際影響力。

科睿唯安智權解決方案顧問邱明峻表示,工研院在過去五年持續投入創新研發,所申請的專利頻繁地被第三方引用,因此評選時在「影響力指標(Influence)」中表現突出,也反映工研院研發能量對後續技術發展的影響力;另外,工研院在「全球化指標(Globalization)」中亦有不錯的進步,專利布局更具國際化視野,得以在全球主要市場中主張專利權利。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這次得獎除了展現工研院在專利布局上的國際影響力之外,也是對於工研院投入創新研發的肯定。台灣在產業升級上正面臨挑戰,單打獨鬥的時代已過去,往後要以跨領域共創平台攜手合作,才能持續升級;工研院在光復院區打造一座沒有圍牆、開放式的「創新園區」,將以「共創」(Co-Creation)的合作模式,結合鄰近的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新竹科學園區,串連國內外產官學研,共煮一鍋「創新石頭湯」,加速產業轉型升級,逐漸形成台灣科技聚落,讓全世界感受到台灣創新的力量。

面對全球科技創新趨勢,優質專利已成為廠商進入國際市場,並維持產業競爭力的必要條件。工研院至今已累積獲得全球專利共28,598件。其中發明專利占98%以上,維持高創新發明水準。在產業應用上,工研院近年技術移轉件數與收入均屢創新高;多項專利組合授權金額逹千萬級,近年亦積極推動跨領域、跨法人合作的完備型專利分析布局,顯著提升包括智慧機械、生技醫材、材料化學、電子光電與資通訊等研發成果的智慧財產價值;不但避免研發資源浪費,更創造優質的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此一跨技術領域結合研發與專利的作法,是相較於國際其他產學研機構勝出的關鍵優勢。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