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16期2018年2/3月號

出版日期:2018/02/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國內首部自動駕駛中型巴士展開研發

文╱編輯部

自駕車為全球產業界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各大車廠、科技廠競相研發自駕車款及相關技術,而其中最關鍵的「感知次系統技術」則為布局的關鍵點。為搶攻此波商機,提升產業競爭力,工研院攜手產官學研各單位,針對自駕車感知次系統的研發展開積極備戰。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左)說明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研發布局,並與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張嘉祥(右)為S3環周環境感知次系統軟硬體平台展示區揭幕。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左)說明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研發布局,並與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張嘉祥(右)為S3環周環境感知次系統軟硬體平台展示區揭幕。

為帶領國內業者搶攻自駕車商機,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由工研院主辦,資策會、中科院共同協辦「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說明會,共吸引超過170位業者參與,包括中華顧問工程司、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同致電子、安謀科技、全徽道安、光寶科技、車王電子、宏碁、怡利電子、明泰科技、亞勳科技、冠捷科技、研鼎崧圖、景翊科技、華創車電、鼎天國際、瑞昱半導體、福華電子及鼎漢國際等,反應相當熱烈。

在會議中,工研院正式發表「S3環周環境感知次系統軟硬體平台」,並著手打造國內首部自動駕駛中型巴士。期待藉由跨界合作的模式,鏈結相關產業,整合自駕車相關技術如光學雷達(LiDAR)、系統及軟體等資通訊技術,攜手台灣廠商布局自駕車商機。

台廠具備扎實產業鏈 藉由感知次系統自駕車商機

感測器如同車輛的眼睛,透過深度學習影像辨識技術,讓車輛在行駛時可即時感知周遭事物相對位置、速度、近端軌跡等,再藉由人工智慧(AI)分析資訊後進而判讀,使車輛具備自動駕駛的準確性與安全性。具有智慧及安全性的自駕車,不僅將使民眾的生活更加便利,對於產業應用而言,也會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加速無人車經濟時代的來臨,引發更多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自駕車感知次系統運用大量資通訊技術,包含影像、感測器、感測元件、分析軟體及定位與路徑規劃模組等,以提供自動駕駛所需的主、被動安全系統,是自駕車技術成敗與否的關鍵,也是目前世界各大廠全力布局的競爭市場。而台灣從晶片設計、車用電子、資通訊軟硬體開發到車用設備領域,皆具有完備的產業供應鏈,加上台廠良好的彈性與成本控制能力,感知次系統是台灣切入自駕車商機的最佳機會。

年底將完成特定場域自動駕駛車系統測試

根據工研院IEK預測,2030年因自駕車、車聯網與分享時代來臨,將有8,000億美元市場規模。自駕車的龐大商機已成為各大科技、車用電子業者的必爭市場,從才剛落幕的2018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可以看到,會場中「AI×自駕車」的應用琳瑯滿目,各家大廠紛紛展示自家品牌對於自駕車的布局,並且均著重在自動駕駛技術的安全與可靠性,高效能感測技術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為使台灣在自駕車商機上不落於人後,工研院與資策會、中科院鎖定感知次系統的發展,將協助開發感測分析運算平台、深度學習影像資料庫、多重感測融合等關鍵技術,補足產業缺口,以創新的夥伴計畫合作模式,在研發過程中邀請業者共同參與研發,加速產業化時程,擴大技術效益,攜手台灣廠商進軍國際市場。

工研院預計今年底前完成特定場域自動駕駛車系統測試,並將持續打造全台首套10萬公里標註影像資料庫,建立台灣自主自動駕駛車軟體資安核心能量,為自駕車技術的研發注入創新能量,與車用產業廠商共同提升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舉辦「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說明會」,攜手國內產官學研單位搶攻自駕車商機。
工研院舉辦「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說明會」,攜手國內產官學研單位搶攻自駕車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