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16期2018年2/3月號

出版日期:2018/02/15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工研院攜手聯發科技發表5G關鍵技術

撰文╱編輯部

隨著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漸趨成熟,對無線網路品質與速度要求愈來愈高,5G技術商業布局的腳步也在加快。為使台灣資通訊產業與5G通訊無縫接軌,工研院與聯發科合作,從基礎技術、測試場域到關鍵標準布局,均有重要突破。

5G技術逐漸成熟,即將邁入商用化階段,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統計,2014年底至2017年第三季為止,全球已有50個5G試驗服務案例,包括日本、美國、中國大陸與、韓國紛紛展開網路試驗,測試5G商轉的可能性,並以行動大寬頻、車聯網、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為主。IEK預估,5G標準將於2018年中制訂完成,並最快在2019年邁向商用市場。

2015年起工研院與聯發科技針對5G商用市場聯手展開技術合作,雙方目前已開發出:可提高網路傳輸頻寬的LWA (LTE/Wi-Fi Link Aggregation) 技術、可解決高頻傳輸限制的38/39 GHz毫米波高頻段接取技術,以及可支援小基站傳輸能力的多用戶訊號疊加傳輸(Multi-User Superposition Transmission;MUST)技術,積極打造台灣5G產業生態鏈,為台灣進軍全球5G通訊市場取得先機與商機。

領先世界 展現5G研發實力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表示,工研院與聯發科技有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雙方已於2016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展示全球第一套LWA系統,領先世界將聯網速度提升至700 Mbps,藉以鏈結國內廠商形成國有自主之產業生態鏈,提前為5G技術研發鋪路;同年,再度開發出全球第一套38/39GHz毫米波高頻段接取雛型系統,在戶外可支援 100 Km/hr以上及Gbps等級之移動傳輸,共同布局相位陣列天線與波束追蹤等關鍵技術;2017年合作發表全球第一套 LTE結合38/39GHz毫米波之4G+5G雙模小基站雛型系統,突破高頻段接取技術瓶頸,展現5G技術自主研發實力。

在後4G時代,工研院與聯發科技為解決寬頻傳輸需求暴增問題,在不增加運營商營運與布建成本的考量下,研發出LWA技術,使行動手持裝置可同時使用LTE與Wi-Fi傳輸資料,提升網路傳輸頻寬與效能,並與中華電信共同完成互通性測試,提供獨步全球的「LWA 4G + Wi-Fi 飆網服務」,成為全球首家商轉LWA系統的運營商。

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周漁君說明,為解決5G高頻傳輸問題,工研院與聯發科技共同聚焦於國際認可之38/39 GHz頻段,提早投入研發。在LWA及38/39 GHz毫米波高頻段接取技術研發過程中,工研院提供聯發科技可支援MUST技術的測試環境進行5G MUST系統開發,並成功完成此項技術在無線環境下的驗證,是世界上第一個將多用戶干擾消除技術應用在手機接收器的公司,為5G系統邁向商用打下堅實的基礎。

研發能量互補 帶領台灣進軍全球5G市場

新聞小辭典
新聞小辭典

此外,因應5G時代的來臨,工研院與聯發科技也提前布局波束成形(Beam-forming)、波束追蹤(Beam-tracking)、天線陣列、鎖相迴路等技術,使峰值傳輸率可達1Gbps,支援大於100Km/hr移動傳輸與100~200米涵蓋範圍,雙方已於2018年初展示全球首套 LTE結合38/39GHz毫米波5G小基站雛型系統,為5G研發儲備動能,躋身國際領先群。

為加速推動5G服務,工研院也與經濟部、資策會、中華電信於日前共同發起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集結包括聯發科在內的40多家相關業者組成5G產業鏈,涵蓋晶片、終端、小基站、邊緣運算、服務平台、資安及內容等應用,以產官學研豐沛的技術能量,積極建置5G實驗網,以實現2020年台灣5G預商用的目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