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CES帶起的科技風向球

撰文╱鄭欽雄

CES 2018 光彩落幕,然而在這場全球矚目的科技盛會中,更值得關注的是科技龍頭們所帶起的風向。英特爾、輝達、亞馬遜、蘋果、Google等大廠,紛紛針對人工智慧運算晶片、感測器、物聯網、自駕車、智慧語音展開下一波布局。

CES中各大廠以技術呈現2018年的布局。Google首度以自行研發的語音助理Google Assisant參展;三星也加強語音助理的布局;英特爾將與車廠合作研發自駕車技術。
CES中各大廠以技術呈現2018年的布局。Google首度以自行研發的語音助理Google Assisant參展;三星也加強語音助理的布局;英特爾將與車廠合作研發自駕車技術。

身為每年第一個開展的科技展覽,CES 展場中各家發表的新技術、新產品,都影響著接下來一整年,甚至未來3到5年內全球科技的發展走向,在今年的CES當中,又有什麼是值得特別關注的呢?

雖然在行動裝置市場失利,Intel晶片霸主的地位仍未動搖,在今年CES的發表會與主題演講中,Intel提出了「仿神經型態計算(Neuromorphic Computing)」技術,強調能使人工智慧(AI)在資料更少的情況下進行運算,並學習各種不同的模式,同時也發表對應Neuromorphic Computing技術的類腦架構晶片Loihi。在量子運算領域方面,競爭對手IBM於會場實際展出50位元量子電腦,並已正式提供商業運算服務,Intel也不落人後,發表宣稱可做出49量子位元運算的晶片。

Intel火力全開 晶片網羅各個領域

除了晶片外,Intel也將觸角深入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領域,再次在大會中強調Intel True VR的強大,該技術將實際運用在2018年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成為第一個以VR直播的奧運賽事,之後也會繼續與國際奧委會、美國職業運動賽事合作,利用Intel True VR與IntelTrue View技術直播精彩運動賽事,讓觀眾不需親臨現場,也有身歷其境的享受。

此外,Intel在自駕車與無人機方面的發展也頗有進展,在展場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才被收購不久的Mobileye自駕車技術展示。藉由設置在車體內的各項感測器,Mobileye可以真正做到360度無死角的全方位感測,並且透過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方式,將從各方收集來的道路資訊製作成地圖,忠實呈現道路上的樣貌。Mobileye目前已經與福斯、BMW、日產(Nissan)合作進行道路資訊的收集,在大會中也宣布將與四維圖新以及上汽集團兩間中國大陸公司合作。接下來可以期待,在掌握運算、VR、感測與圖資的技術後,Intel在自駕車領域中將會發揮更多影響力,加速正式投入商轉應用的進程。

NVIDIA不只為娛樂服務還有更多應用

講到NVIDIA,絕大多數人聯想到的還是他們在顯示晶片與顯示卡上的龍頭地位,然而事實上運算能力強大的GPU早已被運用在更多領域,包括AI、大數據、資料分析等層面,都能看到NVIDIA的GPU已經開始取代傳統CPU,如此發展甚至讓NVIDIA下達禁止商業公司以一般家用顯示卡進行AI與數據運算的公告。

面對AI與自駕車浪潮,圖像辨識能力成為AI深度學習與車用晶片即時運算的重要條件,因此N V I D I A也積極投入A I與自駕車領域的研究與開發。在CES當中,NVIDIA宣布和福斯合作,預計在接下來推出的電動車與自駕車款中導入AI技術。

由NVIDIA主導開發的NVIDIA DRIVEIX智慧體驗平台,是一款打造AI用的軟體開發套件,福斯已將其運用在自駕車技術上,打造「AI Co-Pilot」應用。此外,NVIDIA也宣布將在今年推出一款為安全系統核心的自動化機器處理器NVIDIA DRIVE Xavier。這款處理器具備全球最先進,同時也是最複雜的系統單晶片(System on Chip;SoC),具有絕佳的效能,並能為各式各樣的感測器提供豐富且多樣化的輸入與輸出(Input/Output;I/O)。

NVIDIA以其在圖形運算的強大優勢在AI與自駕車領域攻城掠地,將GPU從家用電腦的配角一舉推上創新科技要角的地位,未來GPU將持續在更多領域中帶來更多令人期待的應用。

輝達以其優異的圖像運算能力積極投入自駕車領域,開發自駕車晶片。
輝達以其優異的圖像運算能力積極投入自駕車領域,開發自駕車晶片。

智慧語音助理讓生活更聰明

智慧助理不管會不會說話,都已經成為接下來幾年內智慧家居與物聯網的發展重點,包括Apple、三星和Google都在自家的智慧語音助理上大做文章。三星推出一系列以物聯網與智慧助理為主軸的系列產品,將原本只搭載在Galaxy行動裝置上的智慧語音助理Bixby延伸至生活中各個角落,並透過SmartThings物聯網平台整合,讓使用者只要說話就能操控各項家電。同樣來自韓國的樂金也在CES中發表智慧語音機器人CLOi,以及更多物聯網功能的智慧家電。

美國代表Amazon、Apple和Google也持續在智慧語音助理上布局,隨著Amazon的智慧語音助理Alexa深入越來越多美國家庭,也刺激Google研發Google Assistant,並且首度參展CES,以及Apple推出HomePod進行布局,讓人更期待接下來智慧語音助理的發展。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