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CES 2018精銳盡出 引領全球科技趨勢

撰文╱鄭欽雄

年初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是全球消費性電子第一大展,與台北以產業技術為主的COMPUTEX ,及漢諾威以資通訊技術為主的CeBIT合稱全球三大科技展會。每年CES中,各大廠商競相展出自家最新產品與技術,引領下一世代科技創新。

CES 2018於1月9日正式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幕,超過4,500家廠商參展,展期間共湧進超過17萬名參觀者。(圖╱CES)
CES 2018於1月9日正式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幕,超過4,500家廠商參展,展期間共湧進超過17萬名參觀者。(圖╱CES)

服務機器人的參展家數今年再度成長,圖為日本mji公司研發的手心大小會話機器人「Tapia」,具有豐富的對話表情。
服務機器人的參展家數今年再度成長,圖為日本mji公司研發的手心大小會話機器人「Tapia」,具有豐富的對話表情。

延續2017年全年熱議的智慧穿戴、智慧家居與車聯網等議題,CES 2018成為各品牌結合人工智慧(AI)大鳴大放的主舞台。以AI為主軸向外擴展,在物聯網(IoT)、車聯網(IoV)上都可以看見AI的應用,連帶包括5G通訊技術、晶片、能源等等,都隨著AI身價水漲船高有了不同面向擴展。

結合數據分析與各種感測器的物聯網,已經和過去以遙控、監看做為主要功能應用大有不同,將會逐漸朝「服務化」與「平台化」轉型,利用演算法與數據分析,擴展傳統物聯網產品使用情境,為消費者量身打造專屬應用。

在車用電子部分,近年來在展場中可以發現車廠與車用周邊的占比愈來愈高,應用項目也愈來愈多元。過去車用消費性產品中,多半以娛樂、導航、行車紀錄器等產品為主,蘋果電腦(Apple)推出CarPlay平台之後,各大廠逐漸開始往軟體應用發展,車用周邊與物聯網、AI、通訊技術有逐漸結合的趨勢,並在無人車、自駕車及車用系統上有更進一步的應用。

今年CES中各式家電幾乎都配備語音助理,圖左為索尼(SONY) 搭載Google Assistant的智慧音箱;圖右為LG推出的智慧家電,以樂金(LG)的機器人Cloi作為中樞操控。(圖╱路透社)
今年CES中各式家電幾乎都配備語音助理,圖左為索尼(SONY) 搭載Google Assistant的智慧音箱;圖右為LG推出的智慧家電,以樂金(LG)的機器人Cloi作為中樞操控。(圖╱路透社)

更精準、更聰明的AI應用

AlphaGo打敗人類棋士,AI浪潮撲天蓋地而來,蘋果、臉書、Google與微軟等科技龍頭公司皆跨足AI領域,相關技術呈現爆發性的成長,相關應用與各產業密切結合,預期將會是接下來3到5年的重點發展領域。

今年CES中,工研院也首次進駐CES AI專區,展出8項AI創新研發成果,包括榮獲2018 CES創新獎的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可精確辨識深度與物體距離,達到精確抓物功能,吸引國內外媒體、買家的注意。此外,還有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可線上重組電池陣列技術RAIBA & 高安全STOBA鋰電池、DeepLook雲端智慧影像分析系統、人工智慧音樂合成技術、GenkiBot:智慧伴眠機、OCC光碼互動服務系統、積層3D天線製造技術等技術,展現工研院跨領域合作成果。

現場也看到許多生活化的應用,家電廠商紛紛推出結合感測器、數據分析與AI的產品,跳脫過去單純預載選項的應用,透過感測器收集資料、分析情境,例如結合氣象、路況等數據,預測使用者到家的時間,在使用者進家門前就先做好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亞馬遜(Amazon)於2015年推出「Echo」智慧音箱後,語音助理進入爆發性成長期,CES 2018「語音」成為展場上AI應用主流,電視、冰箱、咖啡機、微波爐、AR眼鏡等各式家電、娛樂用品幾乎都裝上了語音助理。誠如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產業分析師侯鈞元所說,在自然直覺界面的發展趨勢下,語音成為主流人機介面,未來可望改變商業經濟模式,買東西不再需要以貨幣、刷卡、行動支付等媒介,「用說的」將會是最直覺也最便利的消費模式。

車聯網、自駕車和愈來愈多的車用電子

在今年CES的官網中,最有趣的就是汽車成為主角,也讓不少人戲稱今年的CES更像是「車用電子展」。汽車與相關應用廠商參展家數也成長19%,不僅福特(Ford)、豐田(Toyota)、日產(Nissan)、奧迪(Audi)等各大車廠皆展示自駕車相關布局,就連科技大廠輝達(NVIDIA)也加入自駕車解決方案的行列。

在車用電子部分,影像感測技術是今年的重點之一。自駕車必須結合輔助駕駛系統、數據分析以及人工智慧使用,因此影像感測技術的革新為自駕車安全中最重要的環節。其中以光達技術(LiDAR,又稱雷射雷達)的應用最受矚目,包括Quanergy、威力登(Velodyne)、Innoviz等廠商都在展覽中發表光達感測元件應用於自駕車的解決方案。當愈來愈多業者投入光達感測元件開發,就愈有機會降低自駕車的製造成本,讓自駕車售價調整到讓消費者能接受的程度。

至於車聯網部分,莫仕(Molex) 和 Excelfore在CES期間公布傳輸速率可達10 Gbps的乙太車用聯網平台,擴展智慧車之間彼此溝通、傳輸資料的頻寬。而過去因行動通訊裝置需求而成長的行動通訊聯網技術,現正成為自駕車與AI相連最重要的關鍵。CES 2018也舉辦5G應用與革新論壇,描繪出5G正式進入商轉後,對自駕車領域帶來的影響,透過更安全、穩定、高傳輸量與速度的5G聯網技術,讓AI與自駕車相關應用發展更迅速。

威力登發表自駕車用的LiDAR技術。
威力登發表自駕車用的LiDAR技術。

智慧城市與智慧家庭引領未來生活

過去只占CES一角的智慧城市展區,今年獨立為一區。各家廠商以解決交通與能源問題為核心,包括電動車、電動機車及電動自行車等,都是智慧城市展區中最受注目的項目。智慧城市必須仰賴大量的監測數據,各種感測器、天線、傳輸相關零組件都是這次的重點。例如愛立信(Ericsson)結合感測器、無線傳輸與後台系統技術,打造出植物生長控制系統,未來可應用在行道樹與植物照護上。

另一個和智慧城市息息相關的是能源問題,電動車、電動機車及電動自行車的充電站、電池等,是今年智慧城市展區中相當受注目的內容,台灣代表睿能創意(GOGORO)則在CES 會場因雨停電下,意外成為「台灣之光」;福特汽車則與合作夥伴打造交通移動雲端平台,以電動車輛為基礎提供低污染、少壅塞,更安全高效的交通環境。

智慧家庭部分也有更多應用在今年展會中發表。例如三星電子(Samsung)推出自家打造的SmartThings Cloud應用物聯網平台,並透過SmartThings 應用程式彼此串聯,將旗下的家電產品整合成單一系統,讓這些智慧家電們不再各司其政,真正達到智慧家庭(Smart Home)概念。此外, 三星自主開發的智慧語音助理Bixby,也成為接下來三星在物聯網產品上的主軸,目標在2020年透過Bixby和SmartThings應用,為使用者打造包括電視、飲食在內等量身訂做的生活內容。

愛立信於智慧城市的展區,展示5G通訊技術與感測器、後台系統連結後在城市的應用。
愛立信於智慧城市的展區,展示5G通訊技術與感測器、後台系統連結後在城市的應用。

新創展區更多驚喜

CES上除了大廠展現最新技術與產品實力外,另一個亮點就是新創團隊令人眼睛一亮的創意,從2012年起開始設立、一年比一年盛大的 Eureka Park新創展區,展出內容包羅萬象,不分軟硬體、領域,只要產品夠創新,就有資格站上世界舞台,向全球發聲。

台灣今年透過科技部選拔後,再經由CES審核,帶領32個新創團隊,以「Taiwan Tech Star」品牌形象進駐Eureka Park新創展區,今年團隊總共分成五大領域,包含生醫醫材、AR/VR、網路服務/智慧家庭、物聯網/穿戴裝置、AI/機器人,成為僅次於法國與荷蘭的第三大參展國家。

今年Eureka Park展區主題為「未來的智慧城市」(The Future of Smart Cities),今年總計超過800個新創團隊參加,團隊來自包含以色列、法國、烏克蘭、魁北克、荷蘭等20個國家與城市。醫療生科相關領域在今年的新創展區中有不少亮點,例如巨量移動的心血管感測裝置、益生菌銀行結合生物電可成為新型態綠色能源、富伯生醫的穿戴式復健機器手,以及安盛生科的智慧排卵檢測系統等,都是未來在國際間炙手可熱的明星產品。透過CES的展出,新創團隊蓬勃的創意即將在未來發光發熱。

Eureka Park 新創展區展示來自各國團隊具有創新創意的產品。
Eureka Park 新創展區展示來自各國團隊具有創新創意的產品。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