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16期2018年2/3月號

出版日期:2018/02/15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比特幣暴漲暴跌為哪樁?

撰文╱王志鈞

比特幣是2017年飆漲最快的貨幣,對美金匯率全年漲幅超過1,700%,從年初998美金對1比特幣,一路挺升到聖誕節前夕的高點19,963美金。但今(2018)年以來,比特幣匯價卻一度「腰斬」到10,000美金以下,在比特幣投資人前仆後繼進場下,讓比特幣呈現上沖下洗的震盪局面。

為何比特幣會暴跌後又暴漲呢?明明投入「挖礦」的人愈來愈多,根據供需平衡法則,比特幣價格不是應該續下跌嗎?事實上正好相反,比特幣是透過區塊鏈來交易的數位貨幣之一,從2009年比特幣誕生之日開始,其供應數量就被設定為2,100萬單位,且會在2140年開採完畢。

比特幣每10分鐘發行50個,每4年減半,因此,挖擴者增多並不會影響其貨幣發行速度與數量,且因為參與者多,挖礦成本與難度大幅提升,反而更支撐比特幣在市場上的「身價」。目前,比特幣數量已被挖出70%以上,剩下不到30%的發行量卻因「物以稀為貴」而吸引全球挖礦者競相投入,一路推升比特幣價格狂漲。

信任機制與去中心化特色 促使比特幣暴漲暴跌

比特幣是全世界第一個利用數學加密演算法創造,並保證其交易安全性的電子貨幣。它不像實體貨幣由國家發行,背後也沒有黃金或外匯做其發行保證。但它具有貨幣的三大功能:交易媒介、記帳單位與可儲存價值。

比特幣風靡全球的關鍵,在於其為一種「點對點電子現金」,免除了銀行收取轉帳手續費與匯率波動的困擾。此外,藉由區塊鏈技術,每筆交易都會寫入「分散式帳本」中,並在數學與密碼學定律的保護下,具有難以竄改與保密的特性,故《經濟學人》雜誌曾形容這項技術有如「信任機器」。由於比特幣具有去中心化、更安全且值得信賴的特性,故日益吸引市場交易者的認同。

可靠的信任機制促使比特幣獲投資人的青睞而暴漲,而讓其暴跌的原因,也正是因為其去中心化特色,容易與國家權力衝突,引發傳統貨幣發行機構中央銀行、金融監理機構的疑慮。即將在今年3月於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各國政府已準備針對數位加密貨幣展開一系列討論。此一消息也引發今年初比特幣價格的狂瀉。

目前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美國、法國各國政府陸續表示將採取監管措施。其中,中國大陸打擊最為嚴厲,2017年關閉比特幣交易所後,一度引發比特幣重挫。但隨後又止跌狂升,讓中國大陸下令逐步停止國內比特幣挖礦業務,以加大市場打壓力度;南韓政府於去年底宣布停止比特幣交易後,引發民眾連署走上街頭抗議,讓數位加密與實體貨幣的戰爭有一觸即發之勢。

未來區塊鏈技術將日漸普及

即使各國政府仍有疑慮,市場上各類數位貨幣仍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因此衍生的金融創新運用也吸引新創公司投入,如「首次代幣眾籌」(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能讓企業快速籌資,以及微能公司(WePower)讓住戶之間直接互相購買與銷售屋頂的太陽能等創新應用,讓區塊鏈成了一股難以遏止的金融風潮。

目前多數金融專家似乎全面看壞比特幣的走勢,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預言其「不會有好下場」之外;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也警告這是「另一場鬱金香狂熱,價格勢將崩壞」;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也認為,比特幣此類虛擬貨幣挑戰國家主權,未來生存空間相當有限。

但也有專家從看壞轉趨看好,例如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去年曾稱比特幣是一場騙局,卻於今年初改口認為「區塊鏈是一股不可擋的金融趨勢」。

目前已陸續有國家以此技術進行創新應用,例如:美國那斯達克(NASDAQ)採用區塊鏈技術打造自家新交易平台;杜拜以區塊鏈技術運用於民生事務當中,例如發行護照、登記不動產交易;突尼西亞從2016年開始發行區塊鏈技術的數位國幣,稱為eDinar。

如此看來,比特幣雖仍有許多爭議,但此種具有可靠機制的區塊鏈技術並不會消失,反而會日漸普及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比特幣可靠的信任機制,以及去中心化特色,近年相當熱門的投資標的,即使2017年呈現上沖下洗的震盪局面,依舊擋不住投資人進場挖礦的熱潮。
比特幣可靠的信任機制,以及去中心化特色,近年相當熱門的投資標的,即使2017年呈現上沖下洗的震盪局面,依舊擋不住投資人進場挖礦的熱潮。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