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從雲端運算走向邊緣運算

文/王志鈞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在「2018十大ICT關鍵議題暨重點產業機會」記者會指出,人工智慧趨勢愈燒愈旺,2017年為人工智慧元年,2018年則是人工智慧下凡入魂年,運算工作由雲端轉向邊緣,人工智慧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科技名詞,將正式走入一般人生活。

邊緣運算成產業焦點 多元分眾為主要趨勢

工研院IEK將2018年ICT產業的主軸訂為「AI on Earth, AI on Edge;人工智慧 下凡入魂」,人工智慧將從過去主流的雲端運算模式,落地結合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模式。

人工智慧運用於生活層面時,常因網路頻寬有限、通訊延遲、資料隱私與缺乏網路覆蓋等問題,遭遇極大挑戰,而位處設備終端的邊緣運算模式,將會隨著人工智慧應用開始普及,需求逐漸上揚。預估全球邊緣運算市場規模,將從2017年的80億美元成長至2022年的133億美元,年平均成長率達到10.7%。

邊緣運算趨勢的崛起,促使運算晶片的功能走向分眾專用化,專屬新興智慧科技使用的邊緣運算晶片需求大增。由於全球大廠早已占據雲端運算的晶片市場,工研院IEK認為,台灣較有發展利基的市場為邊緣運算推理晶片,並以影像與視覺的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以及特殊應用專屬晶片ASIC較有機會。

自駕車、機器人 都是首波目標

據工研院IEK估計,全球智慧聯網設備從2017年的84億個成長為2020年的204億個,到2022年時,將會有高達75%的資料處理工作不在雲端資料中心完成,而是透過靠近用戶的邊緣運算設備來處理。

當人工智慧逐步由雲端向邊緣運算裝置靠攏,催生邊緣運算智慧終端裝置崛起,其中又以自駕車、機器人、監控、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無人機等五大類型的終端載具對於延遲性、資料傳輸頻率要求較高,將優先導入邊緣運算。目前台灣在五大邊緣運算終端載具上,均有業者投入布局,而台灣則有機會發展具視覺基礎的終端裝置。

由於國際網通、伺服器大廠積極透過現有產品轉型布局邊緣運算,帶動新興網通與運算設備需求,網路節點將能成為邊緣運算設備優先布建標的,台灣廠商將可從電信產業供應鏈切入,掌握商機。

人機合一 AI正式走入生活

人工智慧另一個趨勢,則是五感感測技術應用的爆發,帶動業者投入新型態人機介面的發展。展望未來,可預見五感感測與人工智慧融合方案將同時嵌入人(穿戴)、機(機器人)、物(物件╱基礎建設)三大載體,應用遍布於AR╱VR、手套、皮膚、人形機器人、非人形智慧機器(自駕車、自行車、無人機、無人船等)、建築、家庭、基礎建設等方面,人工智慧將以無所不在的形式融入未來生活之中。

而5G商用化的腳步加快,也將有助於人工智慧的應用普及,特別是車聯網的部分。根據國際電信研究機構Ovum統計,2017年第三季全球累積50個5G網路試驗,其中以車聯網相關的服務約占16%,電信業者紛紛投入5G車聯網試驗,顯示車聯網為5G電信業者積極發展的服務之一。

以台灣通訊產業發展現況而言,客戶多以電信業者為主,故可優先投入蜂巢式車聯網開發,密切鎖定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主導的蜂巢式車聯網標準進展,提早準備相關模組、終端、閘道器、基地台的布局,以爭取車聯網市場商機。

此外,因應人工智慧應用快速發展,近年來各國政府紛紛成立人工智慧道德委員會,並發表多篇管制規範與原則,主要規範包含機器人行為問題、人與機器關係、人類被取代三大主軸。而這些規範的約束力與原則,將影響製造商在開發產品的方向與未來獲利,因此工研院IEK建議台灣廠商隨時關注最新發展,針對其中可能影響產品設計的部分研擬因應對策。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