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17期2018年04月號

出版日期:2018/04/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正在起飛的無人經濟革命

文/許淑珮

今年年初亞馬遜的無人商店「Amazon Go」正式開幕,阿里巴巴也推出第一家無人概念店「淘咖啡」,7-ELEVEN打造的首間無人商店「X-STORE」也吸引廣大注目。這是全球最火熱的無人經濟議題,消費者走入商店可以直接拿走商品,不需要排隊等收銀員結帳,實現「拿了就走」的快速消費體驗,零售業的嶄新消費模式正逐漸走入你我的生活。

受惠於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智慧科技的快速發展,創新技術打造的新型態消費體驗,實現人們對於未來商店的想像。其中「無人商店」是近兩年消費市場最熱門的話題,主因美、中兩大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與阿里巴巴皆高舉此一大旗,揮軍邁入實體市場,以徹底實現線上線下虛實整合(Online To Offline;O2O)的創新商業理念。

但創新商業模式的背後,是否有足夠成熟的科技技術為此一理想撐腰,才是產業界無人敢輕忽的關鍵因素。對消費者來說,走入一家沒有店員的商店,本身就是一件充滿話題的新奇體驗;對產業界而言,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的技術應用,如何相互串聯整合,讓顧客、物品、結帳三者間的人流、物流和金流完美地接軌,不但是一大挑戰,更是決戰市場商機的技術戰場。

最重要的是,對商業經營者來說,如果能成功透過無人商店的布局,進一步有效掌控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偏好模式與消費能力等大數據,無疑如同把手伸入顧客口袋中,不但具有降低人力成本的優勢,還能進一步成啟動新零售商機,掌握下一世代的消費市場商機。

正是因為消費者期待、業者寄予厚望,而產業界又傾全力發展相關整合技術,三方凝聚成一股洪流,讓「無人商店」自有其風騷獨具的魅力,無人經濟帶來的零售業的大革命,正在沸騰中。

注意到此波「無人商店」的威力銳不可檔,工研院也積極展開相關技術的研發及整合。即將於今年年底進行內部測試的無人商店場域,以電腦視覺混合感測器識別技術應用作為核心,透過攝影機與感測器追蹤辨識顧客的動作模式和貨架商品的拿取,以完成消費購買、人流分析、數據蒐集等動作,打造台灣版的無人商店場域。此外,針對無人商店相關技術的應用,工研院也研發電腦視覺結帳技術、虛擬文字客服系統,期待藉由充沛的研發能量,打造無人商店整體解決方案,為台灣產業在這場新零售大戰中搶得商機。

智慧科技的發展加速無人經濟的實現,同樣的,創新創業風潮也席捲全球,台灣是否也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孕育出獨角獸的新創企業,令人期待。工研院每年培育出10多家新創企業,為產業發展注入創新動能,本期我們特別企劃「非常CEO」單元,以工研院的新創事業為主,分享創業家走新創之路的堅持,並透過業師觀點為想要創業者加持,期待透過他們的故事、他們的經驗,為台灣的創業能量擘劃新的藍圖。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