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暗黑惡火中的救命之光

撰文/編輯部

工研院四度榮獲有「創新界奧斯卡獎」之稱的愛迪生獎!工研院研發的「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將救災的水柱與照明合而為一,使消防員在救火同時可射出強光照亮火場,大幅提升安全與救援效率,因而獲愛迪生獎「商業安全類」銀獎。

工研院以「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第四度榮獲愛迪生獎,由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廖榮皇代表領獎。
工研院以「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第四度榮獲愛迪生獎,由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廖榮皇代表領獎。

電影裡的救火場景,只見橘紅如浪的火焰撲天而來,但現實中的火場可不如電影般明亮,在不完全燃燒的情況下,大多濃煙密布,消防員必須趴在地上找路。光靠頭燈、胸燈跟手提式燈具,照明效果相當有限,加上身上的裝備重達30公斤,一場分秒必爭的搜救行動,也是對消防員生命安全的考驗。

「既然火場環境這麼惡劣,那工研院可以做些什麼呢?」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廖榮皇開始思考,在火災現場中最需要的就是水跟照明,如果能結合兩種功能,以有水就有光的共生概念打造救災工具,不僅能提升救災效率,還可保障消防員安全,於是「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誕生了。

水電共生 水來燈亮

「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運用水電共生的原理改良消防配備「瞄子」成為「消防瞄子燈」。瞄子燈的外殼是耐熱塑膠,30秒即可組裝在消防瞄子頭上,裝置內設置鋁製金屬渦輪,當水柱發射的時候,渦輪會轉動進行發電照明,並能儲存多餘的電能。目前瞄子燈已改良到第四代,重量僅有875公克,LED燈的照度可高達7萬5,000燭光,並可附帶熱顯像儀功能協助尋找起火點。

該技術榮獲多項國際大獎,並拿下10餘國專利,獲得美國最大消防設備商Akron Bass及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站亞馬遜的青睞,另也接到國際消防大廠TFT和Lions Product等的洽詢訂單。目前該技術實際導入全台10個縣市政府獲近100個消防分隊採用,累積千場以上的火場驗證。

愛迪生獎的執行總監法蘭克.波納費里亞(Frank Bonafilia)表示,這項由工研院研發的技術可擴大應用於全球,保障消防人員生命,提升公共安全。榮獲愛迪生獎之後,工研院期待未來能擴展更多運用,在十萬危急的火災現場中搶救更多生命。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