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上任

撰文/李幸宜

劉文雄為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及資訊博士,不僅具備大數據、智慧電網、網域監控等跨領域專業,也先後在美國Quanta Technology、貝泰工程公司(Bechtel)、太平洋瓦斯及電力公司(PG&E)、美國西門子(Siemens)及Control Data Corporation (CDC)擔任要職;且為美國Nexant能源顧問公司創始人之一,擔任該公司技術創新策略與智慧電網資深副總裁,業界經歷超過30年,擁有實務專業與國際鏈結資源,與產官學研合作經驗豐富。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將聘書交給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右)。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將聘書交給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右)。

期許為台灣創新局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在佈達典禮中表示,工研院成立迄今45年,一路伴隨台灣產業成長。台灣現正面臨轉型挑戰,更加需要工研院的協助。當前世界趨勢正朝向跨領域融合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為主的數位科技發展,他期許劉文雄能引領工研院優勢能量,締造新佳績,為整體產業轉型升級貢獻心力,為台灣開創新局。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則指出,台灣製造業蓬勃發展,包括遍布全台的科學園區,以及為數龐大的中小企業,都令歐美印象深刻。而台灣值此關鍵時刻,尤其需要工研院與法人協助技術平台,幫助中小企業升級。王美花說,一直以來政府所推動政策包括「5+2產業創新政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工研院皆積極參與。這次新院長的任命,政府對工研院有許多期許,期盼工研院繼續與業界合作,面對求新求變的世界潮流,共同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呼應政策 讓人民有感

劉文雄表示,接下院長職務後,將帶領工研院持續發揮跨領域研發創新的優勢,積極採取「藍海策略」,以市場導向推動工研院的研發,並同時考慮政治(Political)、經濟(Economic)、社會(Socio-cultural)及科技(Technology)各層面,藉此擬定更精準的研發策略;工研院也將做為台灣產學研與國際先進研究的橋樑,強化工研院海外辦公室的功能,同時更將配合政府積極推動法人改革,帶動產業轉型。

劉文雄強調,工研院的研發和政府推行的「5+N產業創新計畫」是一致的,「我們不僅要配合了解政府中長期的願景,還要確認短期的交付成果必須讓人民有感,這是工研院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聚焦市場 產學研樞紐 做技術整合平台

對於未來工研院的發展方向,劉文雄也規劃了三大重點。第一點是聚焦市場,利用台灣有限的資源來解決真正的問題。劉文雄以本身的創業與就業經歷說明,只有藍海策略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台灣要在世界上躍居領導地位,就必須創造一個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第二點是工研院必須扮演產學研的樞紐,把學術研究的成果轉換為產業的商機,並成為台灣接軌國際的橋梁。他強調,除了技術轉移,也要注重人才的培育。不是苦苦追趕其他國家或企業已經領先的技術,為自己的迎頭趕上而雀躍;而是應該「跳躍」,從既有的基礎上積極尋求創新。

第三點則是以技術整合的優勢平台推動產業的轉型,身為台灣最大法人機構的工研院要扮演技術整合的平台。對內,增加各所及研究中心的橫向研究合作,集中跨領域的科技人才,如人工智慧、大數據,並建立橫向支援的機制;對外則要與政府、產業、學研機構深化合作,共創新時代。

劉文雄表示,工研院已是國際知名研發機構,歷經許多前輩的領導,在台灣的經濟奇蹟中扮演重要角色。雖然過去35年來他都在美國工作,仍一直和台灣的學界及業界保持密切聯繫,了解台灣產業現正面臨再創或是被邊緣化的十字路口,期望以再創產業的新局面,運用優勢的平台與戰略,整合技術、接軌國際市場,「在既有的成功基礎之上,與大家一起打拚!」

佈達典禮上,產業界大老包括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工研院院友會名譽理事長胡定華、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榮剛集團前董事長陳興時、長春集團副總裁陳顯彰、交通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施敏、儒鴻企業董事長洪鎮海、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兼總裁孫弘、長興材料工業創辦人高英士、中美矽晶暨朋程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盧明光等人均以工研院院士身份到場致賀,展現對新院長的支持與期許。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正式上任,提出三大重點策略。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正式上任,提出三大重點策略。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