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邁向大健康時代的新農業

口述/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 整理/黃柏軒

前友達光電總經理、微熱山丘執行長、現任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從半導體面板業跨足烘焙事業,以其科技管理背景長才,將來自台灣的鳳梨酥推向國際,如今他更一舉投入新生活產業的開創,期待以科技思維,整合醫、食、農三要素,布局未來即將來臨的大健康時代。


台灣的產業指標以30年為跨界,1.0以農業發展為主,2.0技術升級,以科技業為導向,下一個階段是3.0的時代,將會是1.0+2.0=3.0 的新產業時代,以農業而言,也就是農業結合科技,翻轉成為新農業的契機。

以鳳梨酥為例,土鳳梨製成的鳳梨酥是農產加工品的一種,但在新農業的時代中,不再僅是傳統耕種、生產加工的過程,而必須翻轉觀念,鏈結成為新的產業模式。

在這個理念下所發展的新農業,關鍵就在於「不要把農業只當成農業看」,而是革新傳統觀念,一改過去2.0時代追求降低生產製成本(Cost Down)的作法,注入科技管理的思維與技術,思考如何把原本1塊錢的產品,做到100倍的價值。

從鳳梨的故事開始說起

微熱山丘所採用的土鳳梨便從契作種植開始做起,以保障農民的收入。契作的方式引發產業正面的回應,因為農作的收成獲得保障,吸引年輕人回鄉投入農業,為產業注入新血,農民也可以將多餘的時間與心力放在育種、耕種技術的鑽研上,研發改良出更高品質的鳳梨,一舉改變產業生態。

當科技的觀念注入之後,產品加工也開始尋求更精準的定位。在製作鳳梨酥內餡時,難免殘留易影響口感的鳳梨子,傳統多以人力在悶熱的烘焙廠中進行揀選,相當辛苦又耗時。當時在工研院的協助下,針對此問題需求研發「產業機器人智動化揀選技術」,運用視覺動態導引功能,讓機器人可在熱燙的鳳梨醬中,準確地揀選鳳梨子與其他雜質,不僅節省人力,也大幅提升揀選良率。

一旦技術與觀念開始革新之後,就可以進一步發掘產品新價值,創新產品。例如低溫萃取技術成熟後,可自鳳梨莖中萃取出高濃度、高活性的酵素,製作成具備胃腸保健、過敏調養、清創傷口等保健醫療功能的鳳梨酵素,以色列一家公司便將台灣生產的鳳梨酵素開發成醫療級用藥,以其所蘊含的去痂酵素治療三級燙傷。

此外,在循環經濟及全物利用的趨勢帶動下,鳳梨可運用於更多元的領域,例如在工業上,可製成植物纖維補強複合材料、生態建材、3C產品外殼;亦可作為紡織、造紙及包裝材、清潔美容保養品等民生用品;且鳳梨本身為生質燃料的一種,也可當作綠色能源使用。

當農業進入大健康時代 醫食農的整合

當產業導入新的思維與觀念後,亦帶動其嶄新生命力,農業不再只是古老的一級產業,甚或是二級手工加工業,而是強調精準知識的科技業。這是一場跨界合作的升級戰,科技不僅可以提升農業生產力,更是全面提升產品的價值,迎接未來大時代的挑戰。

未來大時代有3個挑戰,超高齡社會、孤單社會、肥胖社會。當人類壽命愈來愈長時,對於食安、健康的需求將會愈來愈浮現,因此,這是翻轉農業,迎接需求端革命,大步邁向大健康時代的轉捩點。

在新竹科學園區整建老建築所開設的「車庫餐廳」,便是一次從農場到餐桌的革命。餐廳烹製的美味料理,皆來自地方小農運用科技於所生產的安心食材;餐廳亦運用科技管理方式,統計消費端的來客量、點菜率等數據,建立大數據資料庫,作為更具效率的行銷策略分析。此外,現場也販售料理中所使用到的食材,直接由消費端支持生產端,鼓勵其繼續生產好食材,形成良善的循環,實踐新農業結合新零售的創新產業模式。

當從產地到餐桌的產業鏈串聯之後,便會逐漸朝大健康時代下的醫食農整合的趨勢發展。因應人類壽命的延長,對於農業生產的需求不再只是吃得飽,更要吃得安心與健康。生活產業由食、衣、住、行、育、樂的層面擴大,「醫」與「養」將會成為八大「新生活產業」之一,結合科技的新農業,將會成為支撐樂活與安老精準保健需求的核心,這將會是農業未來可望創新產業模式的趨勢!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