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智能照明應用 既聰明又漂亮

撰文/編輯部

工研院產業經濟趨勢與研究中心(IEK)研究預估,全球照明市場將在2021年達到1,585億美元,照明市場發展趨勢從「會亮」 演進到「漂亮」與「慧亮」發展,邁向智慧照明時代。2018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中,工研院展出多項OLED與LED智能照明創新應用,打造下世代照明新應用。

工研院研發的FOLED產品,具有可撓曲、輕薄的特性,可使OLED的應用更加廣泛,適用於親子互動、居家擺設、車燈等情境。
工研院研發的FOLED產品,具有可撓曲、輕薄的特性,可使OLED的應用更加廣泛,適用於親子互動、居家擺設、車燈等情境。

隨著OLED材料與製程上的進展,OLED 技術成本大幅下降,相關的應用也更多元。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表示,工研院具備完整的OLED照明開發能量及試量產實力,包括配合客戶需求的客製化設計能力,以及解決成本問題的「整線卷對卷試量產方案」,大幅降低製造流程與成本,預計年底可達5萬片月產能,目前已與多間廠商、學校機構進行合作。

工研院研發的OLED新產品Flexible OLED(FOLED),採用軟板技術,重量只有10.7公克、厚度小於0.5毫米,可撓曲、輕薄的特性未來可望獲得更廣泛應用。

LED技術邁向智慧系統整合化

在LED方面,過往照明研發著重於效率的提升,隨著應用範圍逐漸擴大,現階段則是傾向提高附加價值,從「照明本身的技術研發」邁進到「系統性的整合與智慧化」。例如工研院此次發表的LED可調光譜照明模組,即透過多晶多色的調光燈具設計,將特定波長混合白光,提供「符合人體晝夜節律」的照明效果。

此外,節能照明為未來的趨勢之一,工研院推出超高功率LED燈具技術以及失效自動回報的智慧型LED照明技術、LED電源供應器,前者在節約用電的同時,照度提升2倍以上,並具有更佳的照明均勻度;後者結合低成本、低功耗、高安全性與可靠度及便捷等多優勢通訊技術,組成一套失效回報智慧LED照明燈控系統,也就是可在不需外加感測器的情況下,即時偵測燈具狀態,一旦燈具失效,就回傳管理者和廠商,以爭取維護時效,並減少人力維護成本。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