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COMPUTEX 2018 感受AI新生活

撰文/編輯部、魏茂國、陳玉鳳

全球三大科技展之一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日前隆重登場,以「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為主題,聚焦全球智慧科技的創新創意能量。順應近年來人工智慧發展趨勢,工研院以「迎向AI新生活」為主題,於展覽中設置「智能系統主題館」發表亮點技術成果。


創辦於1981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30多年來與全球ICT產業一起成長,並見證產業發展與轉變的歷史性時刻,更是許多國際指標廠商選擇公布新產品的首選平台。延續近年來人工智慧的熱潮,工研院在本次COMPUTEX 2018中,以生活、機械、娛樂三大面向作為展示重點類別,展出多種人工智慧應用技術,建構民眾對未來「AI新生活」的想像。

下世代顯示器革新技術 Micro LED

Micro LED被視為新一代顯示技術的耀眼新星,其具有高亮度、高效率、反應時間快、自發光顯示、無需背光源等特性,可打造出節能、機構簡易、體積小及輕薄的顯示器。看準商機可期,工研院結合LED驅動IC廠聚積科技、PCB廠欣興電子與半導體廠錼創科技的力量,率先合作建置Micro LED試量產實驗室。

工研院以終端系統應用平台為前提,建立產業生態供應鏈,將Micro LED與矽、玻璃與印刷電路板等異材質整合,於透明顯示器、擴增實境(AR)顯示器、小間距數位看板(Signage)上的應用均已成功驗證。

現場展示包括:間距小於800微米的數位看板,其間距優勢遠超過某家電品牌所發布的同類顯示器,展現更好畫質;透明顯示器的透明度高於60%,優於目前業界平均50%;擴增實境顯示器的亮度超過2萬nits,符合未來擴增實境顯示器亮度應用規範。

Micro LED
Micro LED

體驗身歷其境的現場活動 VR 360環景視訊即時直播系統

「VR 360環景視訊即時直播系統」針對大型活動現場提供即時視訊轉播的創新技術,讓場內任何位置的觀眾,都能擺脫視角不佳的限制,透過虛擬實境(VR)的畫面直播,體驗猶如沉浸式的臨場感,真正感受「身歷其境」的氣氛。

直播系統搭配即將商轉的5G通訊技術,將更具備高頻寬與低延遲的傳輸特性,幾乎可與現場的活動完全同步,不會有延遲落差的情形。而當中的關鍵,就在於將現場攝影機拍攝的畫面,進行視訊的縫合(stitch)與優化,組成360度的4K全景畫面後,經過訊號的編碼壓縮與串流,再傳送至使用者端播放顯示,達到少於0.4秒的低延遲性,同時也能讓使用者即時觀賞各種視角的臨場畫面。

該直播系統已在2017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等活動中展示。未來在5G網路架構下,運用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搭配邊緣計算技術,針對各項網路需求動態調整狀況,以致網路效能達到最佳化,提供低延遲、高頻寬網路,使直播系統能在更順暢的網路環境中運行,享受高畫質的現場活動。

VR 360環景視訊即時直播系統
VR 360環景視訊即時直播系統

機器人也能下棋拼字 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

機器人也可以與你下西洋棋和玩拼字遊戲!「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以2D+3D影像融合技術,讓機器人有深度視覺感測與立體影像辨識的功能,並運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使其如同人類具有學習與判斷能力。當機器人與對手玩拼字遊戲時,除了能透過深度視覺感測器偵測方格位置,也能辨識積木的位置、字母以及對手所完成的拼字,更能從可能的字母組合中,選擇最高得分的字彙進行拼寫。新一代的模組更透過加裝的2D鏡頭以及重造的辨識引擎,讓原先只能辨識立體物件差異的機器人,能「看」到相同立方體上平面圖樣的差異。

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
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

變身成為音樂大師 AI人工智能音樂合成技術

即使沒有受過樂理訓練,但只要在人工智慧的協助下,一般人也可以搖身成為音樂大師,享受作曲的樂趣。「AI人工智能音樂合成技術」採用深度類神經網路學習演算法,讓使用者可以從音樂資料庫擷取樂曲,或是透過鍵盤輸入4小節音樂後進行訓練,接著智慧系統就能在30秒內譜曲完成。此項技術未來可以在手機App或是電腦套裝軟體上應用,讓使用者不管是在咖啡廳、餐廳、演講等不同的場合,都能即時產生出適合該情境的背景音樂,藉此豐富現場的氣氛。

AI人工智能音樂合成技術
AI人工智能音樂合成技術

視覺結帳更便利 AI電腦視覺協同自助結帳系統

在整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的應用之下,人們對於無人商店的想像終於成真。免去傳統的排隊人力結帳方式,「AI電腦視覺協同自助結帳系統」運用電腦視覺技術取代人工掃條碼的方式進行結帳,顧客只要將商品置放在電腦視覺結帳機台上,約5秒之後,機台就能自動辨識購買的品項、數量及價錢,並將資訊顯示於螢幕上,辨識準確率高達97%。未來店家只要架設攝影機與電腦,就能直接與現行的零售業銷售點終端系統相容,降低店家投資硬體設備的投資成本,朝無人商店的願景往前邁向一大步。

AI電腦視覺協同自助結帳系統
AI電腦視覺協同自助結帳系統

智慧空拍更加便利 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

「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使用獨特的多鏈路安全通訊、簡易酬載操控、智慧地面站軟體、智慧影像分析等技術,並搭配繫留供電及自動捲線器,使模組克服一般無人機僅能飛行30分鐘的問題,達到2小時以上的長時間飛行。未來此項技術將可應用於幾個不同的領域:如長時間、長距離的安防巡邏;針對橋梁、水庫、鐵軌以及人類不易到達的高樓層建築物等,進行結構設施定期安檢與診斷;或是透過無人機地面控制站設定地域範圍,讓多部無人機同時進行高空航拍。

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
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

交通承載新想像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整合高效率密度複合動力模組、複合雙槳推進模組技術,打造10KW的8軸多旋翼複合動力系統,並採用輕量化航空用引擎。該系統在30公斤負載下,續航力可達45分鐘,未來除應用於高壓電塔輸配電系統巡檢與礙子清洗外,也可擔負懸停功能與低空高負載作業,如山區茶園場域的智能噴灑系統初步場域驗證,並可背負粒狀肥等植保需求。另外也能結合軍、警、政等相關巡檢救災系統,提供緊急救難物資輸送、移動式中低空域衛星通訊的功能。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