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走過一段波瀾壯闊的產業革命

撰文/許淑珮

不知您是否還記得曾經收過的聖誕卡片,打開之後,會唱上一段聖誕歌曲,卡片會唱歌的原因,就在於裡頭裝了一顆小小的IC。這顆小小的IC驅動了悠揚的樂音,也驅動了台灣將近半個世紀的積體電路蓬勃發展。

1974年初,一場小欣欣豆漿店的早餐會報,開啟了台灣積體電路計畫的發展;1976年春天,一群未滿30歲的種子團隊,懷著興奮、緊張,以及期待的心情,出發前往美國RCA總部取經,從這一刻開始,他們以熱情與努力,合力寫下台灣半導體產業燦爛光輝的歷史,也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往後的發展中各自扮演重要的角色。

1977年10月,工研院打造的全台灣首座積體電路示範工廠正式落成啟用;所生產的IC良率高達7成,已遠高於技術轉移母廠RCA公司的5成,讓全世界驚豔。於是1980年台灣第一家IC公司也是工研院IC計畫的第一家衍生公司「聯華電子」正式成立;1987年首創專業晶圓代工模式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衍生成立,奠定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基石。

回首積體電路發明一甲子以來,台灣有幸從40多年前在產、官、學、研各界的努力下,引入此一科技洪流,方能成就今日半導體王國的美譽。如今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產值高達新台幣2.46兆,全球排名第三,不僅上、中、下游產業鏈整合完整,更首創專業分工模式,以及晶圓、IC封測代工業等創舉,帶動全世界積體電路產業的多元發展。

當時懷著無比熱情為台灣打下積體電路江山的年輕人,青絲現已花白,雖有人已離開戰場,但還有人依然在崗位上奮鬥,沒有他們在前方點燃燦亮的火把,拓荒前進,就沒有現今傲視全球的台灣半導體產業!

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締造了台灣的經濟繁榮,本期的封面主題將帶著大家來一趟積體電路60載的巡禮,同時審視現今的挑戰,尋找如何再創新局的關鍵,讓這首樂章能夠持續傳唱,百年風華!

另外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工研院與成立350年的國際生技製藥大廠默克集團攜手,成為全球研發創新策略夥伴,雙方將在先進製程、高階生技製藥等領域合作,可望為台灣製藥產業帶來超過百億產值。台灣產業正值關鍵發展時刻,我們的勤奮與熱情仍在,相信只要抓對方向,努力不懈,台灣的生技醫藥產業也有機會像積體電路產業一樣,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另一支大椽,開創出下一段不凡的前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