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熱情驅動 成就夢想

撰文/許淑珮

每年7月,在工研院院慶這個重要的日子,都會表彰在產業技術上對產業發展與增進人民生活福祉有傑出貢獻之工研院院士。今年4位新科院士分別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講座教授王康隆、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以及益安生醫公司董事長張有德。他們因為堅持,成就夢想,因為創新,驅動大業。

王康隆院士不僅是國際知名的半導體專家,也是奈米級技術研究的先驅。他作育英才無數,更帶領團隊發現量子反常霍爾效應與拓樸絕緣體,為拓樸量子電腦的發展推進一大步。王院士不斷創新的泉源在於滿腔的熱情,他認為科技研發要有進展,基本功要紮深,有基礎科研的累積,才能在每一次的研究中不斷突破。

朱志洋院士在面臨國內外激烈競爭之際,勇於打破瓶頸,積極整合產業及發展先進工業,一舉讓友嘉集團由營收百萬的中小企業,成為版圖遍及亞、歐、美洲,全球達96家關係企業的國際集團,躍居全球第三大工具機廠。「認真、執著、堅持」是朱院士對人生與事業的信仰,他認為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全力以赴,做得深入到位,「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苗豐強院士是台灣電腦資訊產業的先驅,他帶領集團成功發展為全球超過40家關係企業的國際資訊集團,近年更大刀闊斧地轉型,往高附加價值的物聯網、雲端事業體發展,打造基業長青的科技事業王國。苗院士認為現今許多工具、資訊皆隨手可得,建議年輕人結合自身領域知識,打造新的商業模式,一定能更快達成目標。

張有德院士是國際醫材界教父級的研發專家,2012年回台創立益安生醫公司,主攻微創高階醫材開發,產品多次高價授權給國際大廠。他長期推動台灣醫材人才培育與國際交流,帶動醫材新創風潮,期以台灣電子、機械優勢,帶領台灣醫材產業打世界盃。張院士認為人才是台灣的優勢,年輕人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發揮好奇心,勇敢踏出去,才能與世界鏈結,站上頂端。

工研院45年來,也是秉持同樣的熱情、堅持與使命感,持續推動我國新興產業發展、協助傳統產業升級。工研人堅持夢想、不斷走創新之路,締造了無數個第一的榮耀,也帶動台灣一波波的產業發展,造就一批批的優秀人才與中堅企業。在這個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工研院仍將肩負為產業開路的使命,持續創新、引領未來,讓產業轉型躍升,生生不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