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佈達 力助台灣產業邁向新藍海

撰文/編輯部

工研院日前宣布,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彭裕民擔任工研院副院長一職,並兼任院長室下設之「循環經濟策略辦公室」主任。彭裕民於工研院任職長達30年,在帶領大型研發團隊、跨領域合作、國際化及學界合作上,均展現豐碩卓越成果。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

彭裕民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材料博士,專長為儲能材料、電化學工程及企劃管理。自1988年進入工研院任職,從基層主管做起,曾任材料所、材化所所長、企劃與研發處處長,資歷完整。他擅長整合跨單位資源,帶領團隊逐步打造台灣成為國際固態電容、高安全鋰電池、先進電子材料及元件的研發生產重鎮;另一方面,積極推動產業研發聯盟與協會,建立產業價值鏈,協助台灣產業邁向國際。

彭裕民與研發團隊積極透過創新材料技術,推升產業發展層次、帶動新投資。例如以「高安全性鋰電池STOBA®材料」,協助有量科技與泰國潔淨能源公司(EA)合作,促成雙方合資在泰國設電池廠,帶動我國廠商進入東盟電動車及儲電市場;又以「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協助群創、友達等面板大廠,累積節省150億液晶費用,2017年整廠輸出美國,進行廢液晶面板的環保高值循環回收。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彭裕民一直以來對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抱持高度的熱忱與使命感,期許他未來能從更多元化的角度整合工研院內外部資源,協助落實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成為台灣科技產業持續向前邁進的堅實後盾。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也指出,台灣應發展具有市場潛力且獨一無二的創新技術與產業,像是政府大力推動的循環經濟,也是台灣有機會領先國際的新興領域。目前工研院已成立「循環經濟策略辦公室」,期望借重彭裕民的專業知識及管理才能,帶領團隊發揮跨領域研發創新的優勢,協助產業邁向新藍海。

彭裕民則表示,自己一直對研發、協助產業升級抱持高度熱情,並將這股衝勁轉化為突破關鍵技術與產業化瓶頸的動力。接任工研院副院長後,將以「懷抱未來、深耕基礎、鏈結國際」的思維與作法,繼續貢獻所長,讓工研院成為產業創新的活水源頭,強化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