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成立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 新任所長蘇孟宗

撰文/編輯部

面對未來國際新興科技與創新應用趨勢加速的挑戰,接軌國際已成為台灣產業刻不容緩的重點目標。為此,工研院成立「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由原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主任蘇孟宗擔任首任所長,期望借重蘇孟宗跨領域的整合管理經驗,加速提升台灣產學研的創新科技研發動能。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新任所長蘇孟宗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新任所長蘇孟宗

面對全球化所帶來的嚴酷經濟競爭,如何有效與國際接軌,迎向全球化的機會與挑戰,已成為各國重要的發展目標,更是企業提高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作為產業最堅實的後盾,工研院的新目標將不只聚焦在拓展科技應用藍海市場策略,還要成為世界級智庫,加速提升台灣產學研創新科技研發動能,責任相當重大。

為此,工研院整合IEK之市場分析及產業智庫能量,與國際中心經營的海外產官學研機構合作科技研發項目,成立「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肩負掃描前瞻科技與新興應用市場(Technology Scouting)、連結全球創新生態網絡(Ecosystem Networking)、結盟科研策略夥伴共創未來(Strategic Partnering)、提升台灣產學研整體創新科技研發能量(Capability Boosting)四大重要任務。期待全面強化與國際前瞻科技研發機構的深度合作,達到連結全球創新生態網絡以及布局前瞻科技市場應用之目的。

蘇孟宗任職工研院已近10年,帶領工研院團隊率先提出包括:循環經濟、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產業、美國先進製造等產業與技術發展之關鍵議題,透過與政府及產業的積極互動,提供策略建言;近年來亦與工研院院士共同推動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策略,十分擅長組織績效及變革、前瞻科技布局、企業競爭策略、營運流程再造。

蘇孟宗表示,台灣產業必須放眼全球市場,工研院應扮演產學研的樞紐,協助產學研與國際接軌,拓展外銷商機。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的定位,不只是工研院內研究單位的戰略夥伴,更要成為世界級智庫,未來將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的國際合作策略並強化海外派駐研究團隊,鏈結國際標竿科研機構,共建生態系聯盟,協助台灣產業共同投入未來全球創新科技應用的藍海市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