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產業創新.新藍海

撰文/編輯部

婆娑之洋,美麗之島!台灣,號稱「福爾摩沙」的美麗之島,面積只有美國的0.3%,人口只有中國大陸的1.7%,卻創造出世界第1的晶圓代工產業,第3的半導體產業,更有10多項產品市占全球第1。台灣的中小企業征戰四海,為經濟打下堅實基礎,海洋民族的強悍與應變力,支持我們勇於冒險,無所畏懼。

面對新科技大趨勢如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大浪襲來,我們承繼了過往的高峰,也面臨了全新的挑戰,該如何延續現在的榮景,有賴新的產業策略與商業模式,來創造新的成長動能。

「5+2產業創新計畫」正是以創新科技,推動我國新興產業與生產方式的對策,為台灣產業艦隊提供了旺盛的薪火與動能。台灣有97%的企業是中小企業,在創新技術的研發上,亟需有創新能力、技術擴散力的技術整合平台來扶持領航。

工研院是台灣少數具有跨領域研發能量的國際級研究機構,作為產業科技的先行者、領頭羊,工研院一直以來引領台灣產業一波波轉型升級,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近年我們更緊密扣合「5+2計畫」中的「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醫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亞洲‧矽谷」,扮演產學研橋梁,聚焦市場需求,將台灣優勢與國際趨勢鏈結起來,強化系統整合與跨領域研發價值,以前瞻科技推動區域產業發展。

智慧機械方面,工研院以推動中小企業「智機化」為起手式,先廣泛安裝智慧機上盒,擷取製造數據,進一步朝工廠智機化、智機產業化的中長程目標邁進;綠能科技方面,率先進駐沙崙綠能智慧科學城,以創能、儲能、節能、系統整合四大發展主軸,打造綠能創新產業生態系;生醫產業方面,以「營造生醫生態系、打造創新聚落」為目標,連結產官學研,鎖定大新竹生醫聚落,驅動國內生醫產業升級再創新;新農業領域則採取「以工輔農,農工合作」策略,針對產業痛點,打造三大農民有感的關鍵技術;循環經濟方面,工研院透過再設計、再創價值,打造可循環利用的綠色材料,進而與產業攜手,串聯材料、製造、營運模式,共構新的經濟體系;「亞洲.矽谷」則運用台灣堅實的資通訊基礎,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連結矽谷國際研發能量、軟硬整合建構物聯網價值鏈,進一步打造智慧化示範場域。

「5+2產業創新計畫」為台灣產業指出一條偉大的航道,工研院在這條航道上,與產業攜手共創新藍海,不但為產業創新點火,燃旺產業動能,更以創新科技,帶領台灣產業航向藍海市場,迎接智慧大未來!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